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大手笔开启大格局

  • 发布时间:2016-02-01 09:32: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一线看亮点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1月19日,记者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盐田市场监管局采访时拿到三份沉甸甸的研究报告:《国内外物流产业发展分析报告》、《盐田区物流产业标准化调研报告及对策建议》和《盐田区物流行业标准体系》,共计30余万字。这是盐田局携手深圳市标准研究院历时一年打磨出来的成果,特别是在其对策建议部分给出了这样的结论:当物流企业全面推行先进标准化体系,将大大降低物流成本,因而非常吸引眼球。据悉,这3份报告得到了盐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已将试点和推广工作列为2016年的区政府的重点工作计划。记者的第一反应是:大手笔,这绝对是大手笔!

  盐田局局长龚家瑞告诉记者,物流是深圳市的支柱产业,更是盐田区的经济命脉。作为以“湾区经济”为主的盐田区,物流兴则盐田兴。这里有全国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单一港区,也是目前中国内地远洋集装箱班轮密度最高的单个集装箱码头。围绕盐田港,聚集了物流相关企业2322家,业务范围涵盖码头、仓储、拖车、堆场、报关、包装、货代和配送等整条物流行业链,物流行业在盐田经济中占有极重的份额。但是,目前盐田区物流产业存在管理模式粗放、技术及服务规范无序、企业的信息化管理程度低、对通用标准的使用性认识不足等问题,因此,盐田局发挥质检职能和标准化的作用,推行物流标准体系建设的设想和建议,得到了盐田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

  这是一项大规模的研究工作,盐田局按照区政府的行动要求,制定了具体的项目实施方案、技术路线。从2015年初开题到年底收尾已完成3份研究报告,完成本年度项目进度的100%,成功关键还在于它内容上的高水平。

  《国内外物流产业发展分析报告》通过大量文献、资料、案例,从全球物流产业发展现状、国内外物流政策、国内外主要物流标准、物流行业认证现状等方面来比较国内外物流业的发展差异,找出我国在政策侧重点、标准和体系现状、物流标准制定领域分布差异、物流信息化技术水平和覆盖程度等方面与国外的差距。为制定、实施与国际接轨的先进标准,报告选取了集装箱、托盘、冷链物流等重点领域进行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的对比研究,提高了实用性。

  《盐田区物流产业标准化调研报告及对策建议》则充分体现了务实与创新相结合的风格。研究者向辖区内400家物流企业发放调研问卷,实地走访调研12家重点物流企业,充分了解盐田区物流行业的发展现状、标准化工作现状,以及企业对建设物流行业标准体系的需求和建议。非常难得的是,这份报告不拘泥于对物流行业标准化问题的分析,对于调研数据反映出的影响盐田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各类问题也逐一进行了系统的分析。

  《盐田区物流行业标准体系》致力于为盐田物流行业提供标准化指引,有效提升盐田物流行业的标准化水平。体系构建中注重把握物流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尽量包含和反映相关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展示标准体系实施目标的高水平,还编制了全面详实、层次分明的标准明细表。

  标准化成果的全部价值在于应用。龚家瑞告诉记者,接下来,将遴选运输、仓储、综合类重点物流企业共6家,在企业内部进行物流行业标准体系的试运行,通过标准实施示范促进成果转化。在项目结束后,争取一批物流缺失标准立项为深圳市技术标准文件、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研究本项目复制推广的可行性,争取在全市范围推广应用。

  很明显,大手笔开启了大格局。业内专家评价:盐田局所做的工作将对物流行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首先,能够为盐田区政府部门的管理提供依据,有助于政府部门在对物流企业进行管理时具备认证和检测的标准,从而达到规范进入、规范管理的目的;其次,对于整个物流行业来说,标准体系的确立,将帮助企业抢占国际国内物流产业发展制高点,有助于行业运营的规范化,提高服务质量,降低运行成本,并且有助于产业的发展壮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