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自有品牌是走向贸易强国的必由之路

  • 发布时间:2016-01-25 10:31:5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观察家

  □ 徐建华

  加工贸易是我国对外贸易和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产业升级、稳定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全球产业竞争格局深度调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加工贸易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放慢,产业和订单转出加快,企业生产成本上升,传统竞争优势逐渐削弱。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加快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国务院近日专门出台了《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动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助力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加工贸易实现了高速度、跨越式发展。目前,全国10万家加工贸易企业带动直接就业4000万人,大约占我国第二产业就业人数的20%。据WTO统计,我国已连续3年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2015年1~11月,超出美国566亿美元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这其中加工贸易作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和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国的加工贸易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其中突出表现为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受到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双向挤压”,传统的粗放式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当前,我国加工贸易发展出现了“一慢、一快和一升、一降”的态势。“一慢”,是跨国公司主导的大规模国际产业转移明显放缓,发达国家转向大力推动“产业回归”和“再工业化”。“一快”,是我国加工贸易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加快,同时越南等发展中国家承接产业及资本转移加快。“一升”,是我生产要素成本快速上升,沿海地区雇佣工人成本已达5500元/月左右,是缅甸、孟加拉等周边国家的3~5倍,接近匈牙利、罗马尼亚等东欧国家。“一降”,是我国低成本制造的传统优势明显弱化。

  为此,必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创新驱动和扩大开放为动力,以国际产业分工深度调整和实施“中国制造2025”为契机,加快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意见》中专门提出要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推动加工贸易企业由单纯的贴牌生产(OEM)向委托设计(ODM)、自有品牌(OBM)方式发展。

  贴牌生产,这是我国加工贸易发展之初,依靠劳动力、土地等低成本要素,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时选择的一种适合自己的生产方式,也确实助推我国的加工贸易快速发展,取得了令全球惊叹的成绩。然而,随着我国传统优势受到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挤压”渐渐变得微弱,这就迫使我国的加工贸易及其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必须开启转型升级之路。

  经济学里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微笑理论”,意思是说在市场经济下,一个企业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组成了一个笑脸,其中两端是研发和销售,中间是制造。在中国企业大多从事OEM时,主要集中在“微笑曲线”最低端的制造领域,尽管利润相对较低,但由于中国制造具有的一些传统优势,还是给中国经济发展以及贸易增长带来了巨大贡献,但随着“两边挤压”的加剧,使得OEM的发展空间和利润更加严峻,加工贸易就必须朝着“微笑曲线”的两端攀升,通过制造研发、品牌经济,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

  从贴牌生产到自有品牌,是我国加工贸易提质升级的必由之路,同时也是其凤凰涅槃之路。必须承认,实现从OEM向到ODM、OBM的发展方式转变,并不是一条平坦的道路,而是会充满荆棘、挑战的道路,甚至有的企业会在其中受到巨大冲击,但从长远来看,中国的加工企业必须有计划、分批次的逐步实施过渡。事实上,在《意见》中也对不同的产业升级予以了区别对待,提出了“留、来、转”3类创新发展的路径。无论是“留下来”“引进来”还是“转出去”,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加快智能制造升级和技术改造,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打造自主品牌,实施创新驱动,坚持质量为先,才能实现我国加工贸易的持续健康发展和提质增效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