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读来读去,还是鲁迅

  • 发布时间:2016-01-13 10:32: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化杂谈

  □ 唐宝民

  初中时代,我开始喜欢鲁迅先生的文章,此后无论是读高中、读大学,还是踏进社会这些年,一直没间断过对鲁迅先生作品的阅读和思考。先生的作品,已经成了我的精神坐标,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永恒不变的是心中那一份鲁迅情结。回望这么多年的读书生活,我想说的是:读来读去,还是鲁迅。

  作为一个真正的读书人,如果没有阅读过鲁迅先生,其读书经历就难免会流于肤浅。无论何时,先生都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存在。作为一种思想和文化资源,先生的作品永远是无法忽视的话题。尽管近些年来,中国文坛的“去鲁化”思潮时时泛起,但在我心中,鲁迅依然是鲁迅。

  有人说,鲁迅一生连一部长篇小说也没有,所以算不上是伟大的作家。我想问的是,那些出版了一堆堆长篇的作家,他们的哪一部小说能达到《阿Q正传》的高度?世界上有好几位以短篇小说著称的作家,他们都没写过长篇小说,但并无损于他们的伟大,他们依然是世界文学史上的巨人。虽然没有长篇小说,但鲁迅先生在中短篇小说方面取得的成就,至今仍无人能超越,他独创的杂文形式,更无人能达到他的高度。

  有人说,现在的时代,鲁迅早已经过时了,现在还读鲁迅的人,思想已经跟不上潮流了。事实果真如此吗?鲁迅作品真的过时了吗?先生一生所做的努力,就是批判国民的劣根性、改造国民的劣根性,努力用自己的呐喊来唤醒铁屋子里沉睡的国人。虽然已经是21世纪,但我们不幸地发现,先生当年所批判的国民的劣根性,那种无物之阵和集体无意识,依然存在于我们的国民中。在当今社会仍有不少阿Q和孔乙己的当下,我们仍然需要先生锐利的呐喊和呼嚎,仍然需要他扛起黑暗的闸门,放我们到光明的地方去。因而,鲁迅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它就像一盏暗夜里的孤灯一样,不时地发出光和热,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内山完造在鲁迅先生的葬礼告别仪式上说:“先生说过,道路不是原初就有的,一个人走过去,两个人走过去,3个人、5个人、越来越多的人走过去以后,才有了道路。当我想到在一望无垠的荒野中孑然独行,而且留下鲜明足迹的先生的时候,我觉得,不能再让先生的足迹被荆棘所掩盖了!”在现实主义和功利主义全面胜利的当下,中国文坛已经变成一地飞舞的鸡毛,道义的缺失、良知的沦丧是当代文坛的巨大悲哀,很多知识人已经放弃了对信仰的守望,成了鲁迅先生所痛恨的那种帮闲文人,先生生前所呼唤的那种“精神界之战士”,更是后继乏人,很多人已经放弃了对个体命运的关照和自身文化的反思,被这个野蛮的物质时代成功地俘虏了。知识分子已然陷入了生存与文化的双重危机中,旧有的价值体系已然崩溃,新的价值体系尚未建立,在这样的时代,我们更需要鲁迅,需要用先生的精神来重建我们的信仰和精神家园。

  拥有一位鲁迅先生,是我们的骄傲,但这么多年我们只拥有一位鲁迅先生,却是我们的悲哀。郁达夫在《怀鲁迅》一文中写道:“没有伟大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因此,找回失落的鲁迅精神,重新整理鲁迅先生的思想遗产,重新发掘鲁迅思想的精华,并进行吸收、消化,继续阅读鲁迅、思考鲁迅,是我们每一个读书人不能回避的使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