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大质量建设启动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 发布时间:2015-12-31 09:32: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姜丹本报记者王梅

  2015年5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西安市雁塔区已经连续8年荣获陕西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第一名。这背后支撑的是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有力提升了雁塔区经济增速、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例如,全市稳“增长28条”和“促投资16条”出台后,鱼化工业园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入园企业大幅增长,科技创新基地管理机构完成调整扩充,进一步理顺了管理机制,优化了力量配置。开发区板块在该区布点的重点产业项目顺利推进,投资超额完成过半任务,有力保障了开发区对西安市的经济贡献。到现在该区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157%,各类市场主体迸发出蓬勃活力。前9个月,该区生产总值总量居西安市第一。

  可以这么说,雁塔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量速并举、提质增效。那么,雁塔区是怎样一步一步实现跨越发展?“抓质量、求效益。”面对记者的提问,赵小林这样回答。“唯有追求质量,才能实现内涵式增长,达到中高速增长目标;也唯有追求质量,才能真正节约并充分利用资源,彻底解决产品科技含量不高、档次低、附加值低,产业处于低端、下游的现状,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牢牢抓住质量这个‘牛鼻子’,着力打造质量经济,实现‘双中高’目标。”赵小林认为,落实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中心论”,必须用新视角来认识质量,不断强化质量思维,务实谋划质量发展措施,着力打造质量经济。政府作为决策者,首先要转变观念。因此工作上有规划、安排上有位置、行动上有方案、机构上有保障。

  雁塔区委、区政府在大力推进质量兴区战略之后, 陆续出台《贯彻落实质量兴省暨质量强市战略的意见》、《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区实施方案》和《雁塔区加快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方案》,还包括《雁塔区工业发展奖励办法》、《雁塔区加快工业和产业集群发展实施方案》等12项扶持政策,在信用环境、资金扶持、投诉受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保障。

  “出台这些措施,政府要立足大质量的发展理念,需要从3个方面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监管,监管的是底线,也就是安全底线、环保底线、法制底线等。政府要依据法律法规、标准法制进行监管;二是引导。通过政策扶持、舆论宣传、各种奖励,引导扶植扶持奉公守法、遵守国家标准,对消费者负责、有市场前景的一批企业成长壮大,形成全社会重视质量的意识;三是服务。管理本身就是服务,营造一个良好的服务环境、社会环境、法制环境。”赵小林强调说,“政府打好监管、引导、服务这3张牌,最终目的是要给企业发展、居民生活提供一个高质量的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正所谓,‘种好梧桐引凤来’,区域环境好了,好的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不良企业就会被挤压,无法生存下去。”赵小林说。

  基于这样的思考,“品牌创建示范园区”成为雁塔的特色。经济上,以五大服务业为重点,加快建设综合性、生产性、科技型和商务会展等四大服务业聚集圈。城市建设上,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主线,高水平编制城市建管标准体系,全方位提升改造空间环境。公共服务上,充分发挥地区科教文化资源优势,坚持名校带动战略,打造优质教育集群,积极构建“15分钟文化圈”。

  大质量建设,突现了雁塔品牌效应,成为雁塔区提质增效的新引擎。2015年,稳增长各项措施出台,及时研判,精准发力,以招商引资为抓手,组团参加西洽会暨“丝博会”,引进连锁企业总部6家,8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入区发展。以西部首家、全国领先为目标,加快智慧小寨建设,实现小寨核心公共区域无线网络全覆盖,并免费向公众开放,积极研发和推广手机应用程序增值功能,全面加载商圈所有实体店铺和公共设施信息,打造融商务智能、交通引导、数据分析为一体的电子化公众服务平台,促进新的商贸业态快速成长,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目前小寨商圈以不到该区6%的土地面积承载了30%以上的社会消费总量。同时,提前半年完成燃煤锅炉拆改任务,污染减排、绿地广场建设扎实推进,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233天。大力开展“社区建设提升年”活动,“四型社区”建设全面推开,老旧社区提升改造有序实施。

  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预计到年底,雁塔全区生产总值将达到126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50亿元,服务业在经济总量中占比超过70%。赵小林强调说,经济转型就是质量的转型,质量无处不在,质量必须高度重视。新常态下,雁塔区同样处在一个转折期,从增量式走向内涵式,在这个过程中,营造有利于质量提升的法制环境、社会环境,需要政府下大力气去做,各项工作都必须把质量以一贯之,这是推进雁塔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