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就业难与技工荒背后的教育失衡

  • 发布时间:2015-12-24 09:32:1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乔木

  在大学生“史上最难就业”的背后,职业院校正迎来春天。最新的统计显示,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正迅速提振珠海对技术人才的需求,但由于本地职业院校培养规模小,技术人才供需矛盾突出,去年珠海技术人才缺口已接近10万人,今年继续呈现扩大的趋势,一些企业开出上万元月薪仍招不到技术工人。但与之相对的是,社会上对技术教育仍存有“偏见”,很多年轻人和家长都不愿意报读技校。

  (据《南方都市报》)

  一面是大学毕业生很难找到工作,一面是用工企业开出万元月薪却招不到技术工人,二者虽然看似一对矛盾,但实则有着十分紧密的内在联系。笔者以为,恰恰是因为近些年来各级各类高校的盲目扩建与扩招才直接导致了目前技术人才极其短缺这种状况的不断涌现。

  用工企业开出万元高薪也招不来技术工人决非用工企业为了炒作自己而故弄玄虚搞出的伪命题,而是一道实实在在值得思考的真实命题。而且,面对奇缺的技术人才市场,别说你开出万元高薪,恐怕再高一些也终将无济于事。

  这就好比去市场上买菜一样。你只想吃萝卜,可市场上一根萝卜也没有,那么你就是开出100元一根的价钱恐怕也无法买到。那么萝卜哪里去了呢?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菜农根本就没有种植萝卜,而把原来种植萝卜的土地全部种了白菜,因为白菜不仅卖相好、产量高而且也颇受人们喜爱。于是便出现了市场上白菜过多卖不出去而萝卜却一根也没有的状况。

  那么,出现这种状况我们应该怪谁呢?你能因此就断定菜农们对萝卜有“偏见”吗?那不公平。因为作为菜农来说,他们根本就不会去考虑什么市场平衡问题,他们只会根据当时的市场行情而选择多种白菜,因为在他们眼里,白菜就是比萝卜卖得好。当然,他们也根本不会意识到,当大家一窝蜂似地种植白菜之后,白菜的销路会出现目前这种“惨状”。

  之所以会出现大学生难就业,而技术人才却极其短缺的现状绝非偶然造成,而实属必然。当众多大学都在拼了命地在扩建、扩招之时,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人力资源研究部门都在忙什么?当有些所谓的大学以二三百分的录取分数段疯狂争抢生源的时候,他们又在干什么?有没有想到会出现今天这种大学生难就业而技术人才却极其短缺的失衡惨状?

  因此,要想解决万元月薪招不到技术工人这道难题绝非易事,除依靠用工企业自身力量加强内部培训与培养以外,只能寄希望于国家尽快重新调整高招政策,让那些本就适合读技术类学校的学生重新找到适合的进取方向和就业门类。否则,万元月薪也招不到技术工人这道难题将越来越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