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提高科研实力 创检验检测品牌

  • 发布时间:2015-12-23 09:32: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州市特种承压设备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承压院)是广州市质监局下属的从事承压类特种设备(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及其安全附件、介质等)安全性能检验、能效测试、失效分析、特种设备事故技术分析鉴定与风险评估的国家综合类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回顾过去,立足现在,广州承压院已成为华南地区科技领先、技术力量雄厚、检验技术精湛的检验检测机构,在承压类特种设备检测行业居翘楚地位,多次获得科技进步奖等奖项并得到了国家、省、市及区领导的肯定,在行业内树立起了良好品牌形象。

  广州承压院非常重视文化建设,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独有的“承压文化”,并总结、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理念体系。广州承压院以科技为引领,服务为抓手,人才为支撑,质量为保障,立足华南,着眼全国,打造检验检测卓越品牌作为战略发展方向。承压院积极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提出创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品牌”的品牌定位,致力于打造全国领域内的技术服务品牌,并致力于为政府、企业、社会公众营造安全、和谐、可持续的发展环境。

  广州承压院注重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注重技术人员的知识更新、技术培训、学习进修,拥有一支朝气蓬勃、技术力量强的专业技术队伍,采取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等形式激励、发挥员工,实行全员聘用合同制。目前,全院高学历(本科或以上)人员达到68%;化工机械、热能动力等主导专业技术人员全部持证上岗;有高级职称40人、中级职称63人,全院中、高级以上职称员工占比达37%。

  优势互补 扎实推进中心建设工作

  为服务国家节能降耗产业发展需要,广州承压院目前正在筹建国家节能传热及隔热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该中心立足设在承压院的广东省质量监督锅炉水处理设备和药剂检验站、广东省传热介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锅炉传热介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广东省节能技术服务单位等平台,可以为13大类节能传热隔热产品提供质量监督检验、委托检验、仲裁检验、质量咨询等检测服务,在加强传热隔热节能产品的质量保证、规范产品市场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广州承压院结合广东省非金属管道产业的现状与发展,建立的国家非金属承压管道元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立足于设在承压院的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高分子管道与容器专业技术委员会、国家非金属压力管道元件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国家防腐蚀压力管道元件型式试验机构、国家聚乙烯燃气管道焊工考试机构、广东省质量监督非金属管道检验站、广东省非金属复合压力管道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广东省非金属压力管道元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广州市非金属压力管道安全检测与失效评估重点实验室,依托地方优势产业,面向全国,率先开展基于失效理念的承压管道元件安全评价技术研究以及技术开发、失效分析、寿命评估、风险监测、事故鉴定、产品检验等服务,力争建成国内一流的集检验、标准、研发、咨询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国家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统筹兼顾 为品牌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广州承压院是综合性的承压类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多年来在夯实常规检验检测工作的基础上,全院职工秉承“科学、公正、安全、高效”的质量方针,不断引进吸收国际上先进的检验检测技术,技术力量雄厚,走在了国内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同行的前列。通过多年的积累与提升,广州承压院不断提升、完善、发展壮大,建立起了一支国内技术水平最高、创新能力最强、最具团队合作精神、反应速度最快的科技开发队伍;建立了20多个国内先进的专业化检测实验室,如力学性能实验室、金相实验室、扫描电镜实验室、燃料工业分析室、水质及垢样分析室、无损检测实验室、非金属压力管道元件实验室等。这些实验室配备了先进的无损检测、理化分析、埋地管道检验等仪器设备,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了基于风险的检验(RBI)、TOFD、相控阵、DR、漏磁、涡流、声发射、SEM、XRD、ICP、火花直读光谱、研究级金相显微镜、现场金相、机械性能测试、动态杂散电流测试、DCVG、防腐层破损检测、管道泄露定位检测等多种检验检测技术,使承压院的检验检测技术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广州承压院还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提升“广州承压”知名度。截至目前,全院共建设国家级品牌16个、省级品牌8个和市级品牌4个,分别为:国家综合类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国家节能传热及隔热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实验室、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检查机构、国家非金属压力管道元件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国家防腐蚀压力管道元件型式试验机构、国家非金属压力管道元件型式试验机构、国家工业产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罐体))生产许可证检验机构、国家工业锅炉定型产品能效测试机构和在用工业锅炉能效测试机构、国家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考试机构(聚乙烯管道焊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国家压力管道元件制造单位和安装单位许可鉴定评审机构、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高分子管道和容器专业委员会、全国搪玻璃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72)《搪玻璃设备水压试验方法》标准化工作组、全国非金属化工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72)《塑料及其衬里制压力容器》第3部分设计工作组、广东省科技厅首批科技服务业百强企业(机构)、广东省节能技术服务单位、广东省锅炉传热介质标准化委员会、广东省非金属压力管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广东省质量监督非金属管道检验站、广东省质量监督锅炉水处理设备和药剂检验站、广东省质监局标准化良好行为4A企业、广东省非金属复合压力管道检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广州市中小企业技术服务平台——高耗能特种设备能效测试与评价技术服务平台、广州市人社局继续教育基地、广州市科创委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广州市非金属压力管道安全检测与失效评估重点实验室。

  推陈出新 全面展现科研实力

  广州承压院以科技兴检为目标,通过人才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全面加强了科技创新管理的提升,在科研、标准化、产学研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近5年来,广州承压院共负责了1项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15项省级质检系统和49项地市级科研项目。这些项目分别获得了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广州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3项国家级行业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3项三等奖以及1项省级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两项三等奖等殊荣。

  近5年来,广州承压院还获得了6件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和29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出版了3部专著。其中,发明专利《一种钠离子软化水处理再生剂》(ZL 2011 1 0122281.4),已经实现了产业化生产,每年可为广州地区工业锅炉节约2000吨标准煤;自主研发的特种承压设备风险预警管理系统和工业锅炉能效远程在线监控管理系统,实现了特种承压设备安全、能效监控管理动态化、信息化、系统化,成果进入了广东省节能技术、设备(产品)推荐目录(第一批),科技兴检成果丰硕。

  近年来,广州承压院已经完成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117个,在研各类标准70个,连续多年居广州市标准资助名列前3。同时,广州承压院也成为首个获得了“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和“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穗质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