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需求在升级 供给要跟上

  • 发布时间:2015-12-04 09:32:0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胡立彪

  在近日由新浪网举办的主题为“这就是我们的未来”的首届“C+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发表了题为《商业的变迁》的演讲。他指出,当前整个互联网的发展都面临着消费升级的机遇,中国的消费结构也将发生深刻的变化。互联网改变了供给和需求的产生,以往供给主导需求的方式将被改变,而天猫“双11”引爆网购热潮则证明:需求是可以被创造出来的。

  需求的确可以被创造出来,但这有一个前提:消费者拥有一定的消费潜力和能力。同时还要有一个保障:用于满足需求的供给必须令人满意。“双11”能够实现900多亿元的成交量,其中的大多数来自那些被激发起购物欲的消费者。这些消费者起初并没有购物需求,他们只是想在全民购物狂欢的氛围中体验一把,满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和发现的乐趣。购物欲能被“激发”,证明消费潜力的存在,而能够真实“体验”一把,也证明消费能力的存在。

  当然,我国消费者消费潜能巨大的另一个证据,是到海外市场淘货的人越来越多。不过,海外淘货现象恰恰暴露出一个问题:国内市场的供给无法满足这些人的需求。事实上,“双11”过后随之而来的退换货潮,以及淘宝等电商平台面临越来越多的售假指责,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供给质量不高的现状。这就把问题指向了前文所说的“保障”问题——供给面临不能满足需求的尴尬。

  有能够被创造出来的需求,但供给却不能满足需求,这会引发严重的经济问题。12月1日,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创下年内新低。这也是中国经济先行指标连续第4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下,并创下了2012年8月以来的新低。这一情况显示出当前我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化解过剩产能将会相当漫长,这更凸显出供给侧改革的紧迫性。而当下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在市场经济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供给侧结构愈加不适应市场需求侧的变化。住和行的需求慢慢饱和,需求正在向多样化、高端化、服务化方向转型,但是供给结构还处在过去时,眼睛还盯着房地产、汽车等传统行业,向它们要增长,这显然是不行的。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当下消费者的需求已经明显升级,但企业产品供给还停留在过去低质低价的层次,这种观念和现状亟需改变。过去假冒伪劣有一定的市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当时消费水平普遍较低,有些人可以忍受甚至是愿意接受假冒伪劣产品为他们提供的基本功能等。而现在,当消费能力提高之后,对低档货特别是假货的抵制者越来越多、抵制态度越来越坚决,这也使得电商平台售假显得愈发刺眼、愈发“招人恨”。即使人们知道,电商也是假货的受害者,正如网友所言,“淘宝不生产假货,它只是假货的搬运工”,但因为它事实上为假货提供了交易机会,至少其在打假上表现出乏力,许多人仍会把它和假货一起“绑在耻辱柱上谴责示众”。

  低端产品不能满足消费需求,这是不折不扣的现实,而要改变这种状况,办法只有一个:进行供给改革。具体怎么办?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为市场释放新供给创造条件,支持和鼓励企业实施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把服务消费、信息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绿色消费、农村消费等重点领域作为主攻方向,切实增加新供给和有效供给,满足蓬勃兴起的新消费需求,进而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