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节水的关键在哪里

  • 发布时间:2015-12-04 09:32:3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节水的关键在哪里

  □ 胡立彪

  从12月1日起,《节水型卫生洁具》(GB/T 31436-2015)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该标准最大的亮点,是首次对高效节水洁具给出定义,并明确了高效节水型产品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可以预期,这一新标准的颁布实施,将更加有效地推进居民生活节水进程,对缓解城市生活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推动建设节水型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古语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做到节水之善事,则必须首先让那些用水的生活器具具有节水效能,其中道理不言自明。问题只在于,判断“器”是否“利”得有个标准。有人说,既然要节水,把卫生洁具等用水器具的用水量控制到极限就好了。事实上,这种观念并不科学,而一旦企业的宣传中出现这种“极限”节水观念,则很可能造成消费误导。

  举个例子。比如有企业推出一款新型坐便器,号称采用先进节水技术,一次冲水量只有1升。那你就要小心了,它很可能是在忽悠人。我们首先要搞清楚,冲水马桶完成冲水,既需要满足冲走污物的物理条件,又需要满足卫生安全的实用条件。按照要求,马桶冲水必须要让污物通过5米横管冲入排污立管,而且要能冲出12米的距离。这样的话,冲水及后续水量必须要达到一个定量(一般是2.5升)才行。因为达不到冲水距离,冲水量不足,则污物的流动性会减小,这就容易堵塞管道,一方面滋生细菌影响人类健康,另一方面增加城市管网压力,若发生大面积堵塞会产生灾难性问题。

  正是基于这些基本要求考虑,国家标准对卫生洁具的节水指标有了硬性规定,比如节水型坐便器一次冲水量不大于5.0升,高效节水型坐便器单档或双档的大档用水量不大于4.0升。这虽然是对节水的上限要求,但比照这个标准,节水下限也差不多很接近这个值了。目前市场上有些企业推出的3升、2升甚至1升的所谓“超节水“的马桶,其超极限节水能力值得怀疑。也许冲走污物是没有问题的,但冲走多远、能不能冲干净、会不会引起管道堵塞,这些它可能就无法保证了。若这种“超节水”坐便器冲不干净,需要二次甚至多次冲水,那么就达不到节水效果反倒是更浪费水了,企业号称的节水技术也就被证实为伪节水技术。

  当然,不考虑企业夸大宣传的问题,只就节水技术本身来讲,能做到达到标准要求已经是很不错的了。就目前国内的洁具发展水平而言,大型的洁具生产企业达到标准没有难度,因为这个标准本身就是国内的主要洁具生产企业参与制定的,他们对于国内的洁具发展水平心里有底,以前的综合技术达不到用更少的水量来清洁,而现在陶瓷的釉面处理、下水的管道设计上都有大幅度的进步,技术上基本没有瓶颈。而那些小企业就不行了,因达到不到国标要求而被淘汰,恐怕就是必然结果。

  节水之器利,就一定能达成节水的善事么?也不一定。洁具节不节水,技术很关键,但更关键的一个因素,还是使用洁具的人。一位卫浴产品专营店的老板在谈到新标准问题时表示,新标对节水型便器冲水量有了规定,对节水型淋浴用花洒按流量进行了分级,但有的消费者在使用坐便器时喜欢多次冲水,洗澡时从不关掉花洒,水的流量自然也减少不了。所以,卫生洁具节水与否,节水型产品本身只提供了可能性,要产生实际节水效果,根本上还要看使用者如何使用。只有消费者拥有很强的节水意识,并让这种意识注于每一种可体现“利”的“器”中,才能真正使节水之事成,善于始,亦善于终。

节水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川股份 12.43 7.16%
2 利欧股份 10.72 3.48%
3 新疆天业 6.35 1.93%
4 大禹节水 8.27 1.6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禹节水 8.27 1.60%
2 新疆天业 6.35 1.93%
3 利欧股份 10.72 3.48%
4 三川股份 12.43 7.1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