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首先要清楚自己是谁

  • 发布时间:2015-12-02 09:32: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杨海军

  近些年来随着科技的大发展,时代的大进步,传统型的行业、企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企业家作为经营企业的核心领袖,在还没来得及看明白想清楚的时候,大的变革早已经颠覆了思维。

  在大变革、大发展、大颠覆的时代,好多人尤其是企业的高级管理者其实早已经迷失了方向。对新生的事物既恨又爱,恨的是变化如此之快自己都没反应过来,处处小心谨慎,爱的是新兴的事物给企业和个人带来的新希望和机遇。只有知道自己是谁,谦卑的人和企业才不会浮躁,才能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懂得自身最缺的是什么?需要补充什么?活在当下是现实,展望未来是愿景。

  只有登上更高的地方视野才能变得更开阔,变革的时代我们都要时时刻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每天提醒自己,我做的还不够好还不够优秀,要谦卑地学习,向不同行业优秀的管理者学习。

  搞清楚弄明白自己是谁之后还不够,还要理解和知道自己是做什么的。任何人任何团体和任何组织都不要高估自己,你自认为自己高大上,其实别人未必了解你。

  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样的作风,什么样的作风就有什么样的表现,什么样的表现就有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样的环境就有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领导,什么样的领导就有什么样的团队,什么样的团队就有什么样的结果。

  从长远管理角度来讲,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没有常胜将军,只有永葆激情的战将。时代发展容不得我们半点大意,落后就要挨打,落后就要出局。

  不落后不出局的方法就是学习,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唯有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创新才能不断进步。学习的方式方法很多,但留给我们的时间有限,所以学什么和如何学尤为重要。最有效的学习就是言传身教,这里说的是走出去。例如企业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派驻相关人员深入到学习的单位虚心请教。学成后把学到的知识及时分享给每个人,学不是目的,要的结果是学以致用。走进去就是走进客户企业,了解客户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制服务方案。这种方案绝不是西医的模块化和流程化,看似很科学其实不科学。我们这里说的定制化服务类似中医的整体论,就是不同企业不同阶段采取辨证施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特殊问题特殊处理。

  走上去就是走到客户的心里,拉近和客户的距离,真正做到“盯着客户看,瞄着客户干,围着客户转,跟着客户变”,一切的核心就是客户。任何时候不要凭自己的主观意识而强加于客户,把商务关系变为朋友关系。朋友关系就是支持关系,了解客户所想所需,做的是及时雨的角色。例如到客户所在企业不定期走访,在客户允许的情况下参与客户企业相关活动,有意识邀请客户定期来单位参观指导,让客户知道了解我们在不断改进不断进步,给客户一颗定心丸。时代在变,人也在变,只有顺应变革才会取得相匹配的能力和素质,软实力更需要硬功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