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标准化促经济效益持续增长

  • 发布时间:2015-11-27 09:31:4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张军芬韩玉斌)11月22日,受国家标准委委托,山东省质监局会同有关专家对蓬莱阁管理处承担的“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进行了评估。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形式,经充分讨论一致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蓬莱阁景区在创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时,领导重视,机制完善;体系健全,运行良好;特色鲜明,成效显著,最终以综合得分94分通过评估。

  蓬莱阁管理处自2012年底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批准为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后,为了保障试点期间服务标准化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有效运行,结合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以及景区的发展要求,蓬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帮助其制定了《蓬莱阁管理处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实施方案》、《2013—2014年服务标准化工作发展规划》,使服务标准化工作与景区总的方针目标及其他管理工作协调、同步发展。并指导建立了以指导层文件为统领,以服务通用基础标准体系为基础,以服务保障标准体系为支撑,以服务提供标准体系为核心的标准体系框架。服务通用基础标准体系下辖标准化导则、术语和缩略语标准等6个子体系和73项标准;服务保障标准体系下辖环境卫生、合同管理等10个子体系和174项标准;服务提供标准体系下辖服务规范、服务提供规范等5个子体系和67项标准,为服务行为提供技术上的依据和规范。同时,蓬莱阁还加大了对标准的宣传、贯彻实施力度,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和改进标准化工作,使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蓬莱阁景区通过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经济效益持续递增,2013年旅游总收入达到1.48亿元,比试点前提高了近35个百分点;社会效益方面,2011年以来,景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巾帼文明岗”“中国自驾游首选目的地”“山东省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山东省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山东省最具口碑十大优秀景区”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在各级5A级景区游客满意度暗访测评中,蓬莱阁游客满意度始终名列前茅。

  同时,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的中期评估。该公司通过服务标准化体系的建立、运营和改进,也带来了景区综合效益的不断提升。自2014年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公司先后荣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驰名商标”“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省服务名牌”“烟台市市长质量奖”等荣誉称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