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双11”之后生活还要继续

  • 发布时间:2015-11-16 10:34:0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余 方

  阿里巴巴用华丽丽的创纪录数据回应了“双11已无必要”的说法,仅天猫一家“双11”全天成交金额就达到912.17亿元,参与国家达到232个,越来越有“全球购物节”的模样了。连“下木大人”凯文·斯派西和“当季007”丹尼尔·克雷格都来为马云站脚助威,让“剁手风”加速从中国刮向海外,据说因为瞬间有极大流量涌入“国际版淘宝”速卖通,甚至造成俄罗斯当地大银行一度崩溃。

  阿里巴巴乐开了花,“双11”其他参与电商也都皆大欢喜,这场全民狂欢对提振内需相当给力,尤其在今年以来很多经济数据比较低迷的情况下,“双11”成果尤显亮眼。在经济整体面增长乏力的情况下,社会消费能够连续多年保持良好增长,正是因为电子商务对消费需求的拉动以及对消费潜力的引导挖掘。另一方面,“双11”的井喷式消费潮,使技术支持、支付系统、物流管理、客服系统等基础设施的可靠性经受重大考验,也对企业诚信、产品质量提出重大考验,客观地说,经过7年的磨练,商业基础建设不断改进提高,消费障碍、消费痛点在减少,品牌化程度在提高,用户体验有所改善,商家整体诚信度也有提升,假冒伪劣问题也在治理整顿中,虽然离完美还差得很远,但毕竟进步是十分显著的。

  2015年“双11”不仅国内商家卖得开心,很多国外商家也来凑热闹,有LG电子、费雪、乐高,有英国百年超市塞恩斯伯里、荷兰连锁杂货店Ahold,还有土耳其大型糕点厂商KARSA……代表了那些已把‘双11’作为打入中国市场绝佳机遇的国外品牌。据德国媒体报道,连德甲拜仁慕尼黑俱乐部都跟阿里巴巴签了合作协议,俱乐部盘算着,拜仁慕尼黑在中国有9000万球迷,即使有1%的粉丝买拜仁的球衫,都能让拜仁球衫销售数量约翻一倍,而“双11”是一个很好的促销机会。看这厢如此热闹,美国人也坐不住了,媒体在问“为什么美国错过这场有趣的盛会?”美国肉类出口协会表示“不能眼睁睁看着商机溜走”,所以上个月就派人到阿里巴巴总部考察了,探索可能的商业模式。在天猫之外也有很多欢乐,报道说有家北京公司已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多家地产商和房产中介签订合作协议,“双11”在线上进行购房券拍卖,海外留学生有可能以一元的价格拍到价值千元的租房券!说好的买衣买鞋买包买手机呢,海外学区房来凑啥热闹。

  难道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止“双11”了?以‘双11’为代表的网购平台的发展速度的确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想象。外媒喜欢拿“双11”与“黑色星期五”相比较,虽说这俩其实可比性不强(有兴趣者可以自行搜集信息做对比,本文不再详述),先不提总交易额了,权且比个岁数吧,“双11”只有7岁,“黑色星期五”已年过50,拿髻龀之童跟半百之人比名气和影响力,不管怎么比,小孩子都先赢了。也许,比明星云集的热闹场面和年年刷新的成交金额更重要的是,“双11”是中国人独创的网络购物节概念,它改写了全球消费模式,是新一代中国人对世界的重要贡献。这个初生牛犊的所有活力来自中国经济强有力的支持,有覆盖广泛的互联网和移动网络、四通八达的物流系统、愈发强大的消费力等要素作为后盾,它提高了中国的市场效率,完善了市场竞争,使商品价格趋向更加透明,促进了消费便利化,细化了社会分工,增加了新的就业机会。电子商务创新在自我不断完善的同时改变了中国经济,而中国经济也正在借助电子商务的崛起而逐步改变自身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