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助推中国线缆“一证通全球”

  • 发布时间:2015-10-16 09:32: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王红梅 曹明宇 记者 王 越)近日,全球最大认证机构之一的德国莱茵TüV集团正式向挂靠在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以下简称河北省质检院)的国家特种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特缆质检中心)授牌,标志着该中心正式成为CB实验室国际大家庭的一员,也成为中国北方唯一一家、全国第三家电线电缆产品CB实验室,使河北、华北乃至全国线缆企业不出国门即可获得“全球通行证”,为我国线缆产业出口贸易又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舞台的大门。

  国际贸易中,由于各国要求的产品测试报告不同,同一产品进入不同市场常常需要重复测试,亟须一种在世界范围内普遍认可并可免于重复测试的证书。在电工电子产品领域,CB证书实现了“一次测试,多处适用”。

  CB体系是世界成立最早的国际性电工标准化机构——国际电工委员会授权建立的电工产品全球互认体系,它的执行单位是各国的认证机构即NCB,如德国莱茵集团。CB实验室则是被CB体系接受并隶属于某个NCB的实验室,目前共有57个国家的80个认证机构及其所属的400多个实验室参加了CB体系,涵盖美国、欧盟、澳大利亚等所有中国机电产品的主要出口国。

  据德国莱茵TüV集团商用与工业产品大中华区资深销售主任王国强介绍,企业申请CB证书需要经过进口国CB实验室检测、CB证书申请以及进口国认证证书换发等一系列步骤,均需在进口国完成,程序繁杂,需要企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一般申请一个系列产品的认证周期在2到3个月,费用大约为20~30万元。

  家门口的CB实验室不但可以在时间和费用上降低50%左右,更重要的是检验认证工作全部在国内完成,实现了国际认证服务的本土化,“一站”服务即可使企业产品获得国际认可,在不同客户群之间交叉认同,更易被国际采购商接受。国家特缆质检中心成为CB实验室后,检验报告可在57个CB成员国获得认可,意味着河北省700多家线缆企业的产品将有机会直通全球。

  据河北省质监局副局长刘朝申介绍,目前我国已超越美、日、欧,成为世界第一大电线电缆生产国,产值占全球35%左右,尤以电力电缆为重,占全球产量的40%以上。河北省线缆生产综合实力在全国同行业排位第四,电力电缆也是河北线缆的第一大品种,国内市场已趋饱和。因此,企业通过“一带一路”等平台开拓国际市场既是新常态对电线电缆产业发展的新要求,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伴随近年来大中型线缆企业逐渐将市场重心转向国外,对CB证书等国际认证的需求也逐年增加。

  自2010年开始,河北省质检院积极投身CB实验室建设,2013年年初立项,2015年2月6日通过CB实验室审核,4月28日收到国际电工委员会的授权证书。

  筹建期间,河北省质检院邀请德国莱茵TüV集团专家对检测人员进行CB实验室工作流程、国际电工委员会及其国际认证知识培训,开展了10期标准、技能等专题讲座;投资1400多万元购置了国际先进检测设备,提升实验室检测水平,按照CB体系要求建立全套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单独制作了8个作业指导书;组织科研人员开展技术攻关,成功研制出多工位智能电缆曲挠试验机,大大提升了检测效率。

  “加入CB体系倒逼我们必须按照国际标准提高检验和管理能力,也为缩短与国际先进检验机构的技术差距提供了交流平台,为参与国际认证检验竞争和国际标准制定奠定了基础。”河北省质检院院长国建峰说。同时,该院也借助“CB”和“莱茵TüV”两大国际品牌的全球宣传和服务网络使公信力、知名度和影响力得以大幅提升,具备了开拓国际检验市场的能力,为河北乃至全国线缆产品搭建起了一座增强国际竞争力、走向国际市场的桥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