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标准进村 面貌一新

  • 发布时间:2015-10-09 09:31:5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蔡美萍

  69岁的仇庆余是土生土长的江苏省扬中市新冶人,他告诉记者:“过去,农村一般依水居住、依路居住,农田-河道-房屋-道路-农田带状分布,方言叫老圩。房前屋后有水,听起来挺美,但事实恰恰相反,家家户户的生活垃圾都倒在河堤上,那味道可不好闻,夏天苍蝇蚊虫叫翻天,老远就听见声。现在,房前屋后整齐干净,垃圾送到脚踏式封闭垃圾箱,小区里每天有人清扫,绿化带有人打理,环境特别好。逢年过节子女回家过年,都说农村环境现在比城市舒适。”说起村里变化,老仇感慨又兴奋。

  新冶村的变化得益于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工作的开展。

  2014年4月14日,国家标准委和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下达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正式批准江苏省东海县、靖江市、扬中市人民政府承担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化试点工作。江苏试点项目由江苏省财政厅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江苏省质监局共同承担。

  自从成为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工作试点单位,仇庆余所在的新冶村组建了由15名困难家庭人员组成的队伍,卫生保洁、绿化管护、河道清理、道路管养、基础设施维护等每一项工作都定职定岗、专人专事。村里近两年投入250万元,陆续建设和投入使用了3个污水处理站,分别配备3个小区,采用微生物、微动力、自然湿地3重处理工艺,生活污水达标排放,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

  东海县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化试点单位前蔷薇村有着一系列荣誉: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和谐社区示范村、江苏省教育文明现代化创建优秀村、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江苏省先进集体、连云港市工业十强村以及县乡多个荣誉称号。前蔷薇村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基础设施改造和建设,目前所有南北主要道路都已硬化(水泥路),下水道均已加盖水泥盖板,全村所有道路都安装了路灯,绿化了村庄主要道路两侧,改造了村中心历史遗留的垃圾沟和抽水沟,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文化广场建设水泥场面2000平方米,文化长廊60余米,篮球架、健身器材、广场舞样样都有,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为了提高环境卫生质量,他们新建了20个垃圾池,组建了保洁队伍,责任到人。他们还建设了现代化小学,创办组建了省优化幼儿园,解决了孩子们就近上学的问题;翻建了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电站,疏通了全村农田配套及维修了所有桥梁涵闸,用砂石铺设了田头的主干道。

  靖江市两年来共投入3000万元建成99个村级标准化卫生室,解决农村“看病难”的问题,该市卫生系统全年累计下派专家4652人次,解决了基层卫生室“看好病”的问题;投入1.5亿元,全力解决农村垃圾处置问题,户设垃圾筒,村建垃圾房,镇建中转站,目前“组收集、村集中、镇中转、市处理”模式全面形成,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2%。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化试点工作已逐步建立了321即“三试点两部门一支撑”的工作模式,得到了省、市两级质监、财政部门大力支持。在推进农村综改标准化工作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结合江苏农村工作实际,完善标准体系建设。课题组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大力开展相关标准工作的研究工作。2014年12月,江苏省牵头承担的国家标准《农村污水处理规范》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规范》,参与承担的国家标准《农村公共服务基本要求》和《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维护规范》均予以立项。东海县、靖江市、扬中市3个试点县(市)政府围绕公共服务中心、公共厕所、环境卫生、道路、河道、绿化、基础设施、小型水利设施、垃圾收运设施、文体活动设施、村容村貌的管理与维护等核心内容,组织研究制定11项江苏省地方标准。江苏省现已初步研究建立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体系,结合村级公共服务的特性和需求,从服务提供、运行管理和服务评价与改进3个方面构建了该体系。标准体系的完善同农村建设实际形成良性互动,为将来标准化试点工作的推广提供了相应的理论依据。

  江苏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的推行,显著改善了农村村级民生、提升了村民生活质量,有效促进了农村村级民主、优化村级治理结构,为打破我国目前的城乡二元僵局,改善村庄治理,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并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