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由屠呦呦获诺奖所想到的

  • 发布时间:2015-10-08 09:32:2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胡子民

  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奖。中国人为此欢呼雀跃,各大媒体将此置于消息头条,而微信上则是相关消息“刷屏”,足以看出中国人的喜悦之情。

  但是,在人们高兴的同时,疑问也随之而来。为什么一个土生土长未出国留学、不会英语的科学家,没有博士学位、未获院士称号的科学家,研究工作没有发表过 SCI论文(国际期刊)的所谓“三无”科学家,能获得诺贝尔奖?这样的疑问同屠呦呦获奖的消息一起在网络上纷纷传播开来。

  查阅相关资料得知,屠呦呦曾多次参评“院士”而未果,她还是一个性格耿直,宁折不弯的科学家,是一个不拍马屁,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科学家。屠呦呦的老同事李连达院士说,屠呦呦除了“不善交际”,还“比较直率,讲真话,不会拍马,比如在会议上、个别谈话场合,她赞同的意见,马上肯定;不赞同的话,就直言相谏,不管对方是老朋友还是领导。

  一个率真而耿直的科学家形象终于在她获得诺贝尔奖后被世人所认识。然而,屠呦呦的科研成果早已誉满天下:2011年9月23日,国际医学大奖——美国拉斯克奖将其2011年临床研究奖就授予了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研究员屠呦呦,以表彰她“发现了青蒿素——一种治疗疟疾的药物,在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科学家以科学成果而立足于世,科学成果的获得是科学家以科学的态度,潜心研究、克难攻坚、默默奉献、锲而不舍地追求探索的结果。真正的科学家往往必须淡泊名利,不随波逐流,认准自己的道路走到底,哪怕是一无所得也决不反悔,哪怕是头破血流也愿意为后人铺路架桥而在所不惜。

  我国的老一辈科学家,如“三钱”,如邓稼先,如华罗庚等都是这样,默默奉献,淡泊名利,把自己的全部光热都献给了祖国的科学事业。

  可惜的是,近年来关于科学家们重名图利的消息也不绝于耳。去年,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医师王宇澄举报他的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正敏涉嫌学术抄袭、科研成果剽窃、院士申报材料造假等问题。早先,也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涉嫌论文抄袭的报道等。

  一个是削尖脑袋,不惜弄虚作假,谋取院士之类的头衔用以招摇过市,骗取虚名;一个却甘守清贫,淡泊名利,宁愿“三无”也锲而不舍地追求科学真谛,攀登科学高峰,孰是孰非,孰轻孰重,一目了然。屠呦呦是成功者,并不因为她是获得了诺贝尔奖,而是因为她的科技成果得到世界公认。

  我相信,在我国的科学界仍然有许多默默无闻的科学家在默默奉献,刻苦攻坚,而这些人往往不善逢迎、不会走捷径,更不愿意拍马溜须,弄虚作假。从“三无”科学家屠呦呦获奖看开,我们的相关制度存在欠缺,相关机制不够健全,科学界的改革也迫在眉睫。只有革除不合理的制度和弊病,科学家的春天才能真正到来,科学成果才不断涌现,华人科学家才会更多地立足于世界科学之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