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八成防晒服不防紫外线

  • 发布时间:2015-09-23 08:31: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霍一夫)上海发布防晒服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八成防晒服不具备防紫外线性能。

  防晒服可通过适当的原料选用、合理的物理工艺设计和后整理加工来实现防紫外线的效果,普通服装基本都具有一定的防紫外线功能,但当服装的防紫外线功能得到加强以后,这些号称“防晒”、“防紫外线”的服装会受到人们的喜爱,尤其是注重皮肤防护、皮肤敏感或长期暴露在户外需要紫外线防护的群体。然而,市场上的防晒服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很多产品并不真正具备相应的防紫外线功能,穿着这些产品容易使需要保护的消费者因防护不当带来晒伤风险。

  为评估上海市防晒服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上海市质监局对上海市场实体店销售和网络销售的防晒服产品开展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采用了GB/T 18830-2009《纺织品 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等国家标准,对防晒服产品的紫外线防护系数UPF、日光紫外线UVA透射比T(UVA)AV等项目进行风险监测。

  本次风险监测共采集20批次样品,经检验,共有4批次产品的检测结果与国家标准要求或产品明示值一致,占总数的20%,16批次产品的检测结果与国家标准要求或产品明示值不一致,占总数的80%。

  另外,经过20次洗涤后,16批次产品的检测结果仍然与国家标准要求或产品明示值不一致,不具备防紫外线性能。

  目前,上海局已将风险监测结果告知产品生产企业及其所在地的质监部门,要求督促企业加强质量控制,降低或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同时,上海市质监局已将防晒服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报告有关部门,建议加强质量监督。

  针对此次结果,上海市质监局发出消费提示,建议消费者选购时不要只关注价格,应根据自身实际需求选购防紫外线服装,许多普通服装也具有很好的防紫外线性能。相同的服装,深色的比浅色的防紫外线性能要好,面料厚的比薄的好,面料结构紧密的比疏松的好。

  选购防晒服产品时,尤其要关注吊牌、标签等产品标识。要购买具有防紫外线标识的产品,且紫外线防护系数至少要达到UPF40+的水平。购买产品后,不必过于担心防紫外线性能会随着洗涤次数增加而减弱。从本次监测结果看,按照产品洗涤标签进行适当的水洗和干燥不会对防紫外线性能有太大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