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让“黑心棉”无处藏身

  • 发布时间:2015-09-18 06:37: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李晶晶 杨会玲本报记者 孙中杰

  “这种黑心棉被你怎么能昧着良心卖给学生呢?你家小孩不上学吗?你会让他盖这样的被子么?咱就不能不干这缺德事儿么?”9月10日9时40分,在河南理工大学南校门口西侧一家正在售卖被褥等生活用品的游散摊位前,河南省焦作市质监局纤检所副所长谢卫东把一床撕裂的,露出黑红色纤维的被褥扔在地上,对摊主气愤地说。

  9月10日至15日是各大高校开学的高峰期,为确保高校新生床上用品和军训服装等生活用品质量安全,焦作市质监局组织纤检所检验人员对辖区各大高校内供应新生床上用品和军训服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学生用上放心的床上用品。

  9月10日是河南理工大学新生报到的第一天。焦作市质监局纤检所检验人员一大早就来到了该校,分别在该校新生卧具发放处和新生军训服装发放点进行了检查。据介绍,该所已经对进入该校发放的军训服和床上配套用品进行了抽样检查,重点查看供应的商品有无合格证明,标识标注是否符合要求,现场供应的货物与委托检验的样品的面料及外观是否一致。随后,该所检验人员到校外检查商贩售卖的被子、枕头、床垫的填充物是否符合要求,杜绝带有“黑心棉”床上用品进入校内。在检查过程中,发生了上述一幕。

  谢卫东的举动顿时吸引了周围的学生及家长。“我们这又不是黑心棉,为什么也不能卖?”一个商贩指着一条被打开口露出白纤维的被子说。

  “你这也不是棉花!真正的棉花中间没有短线头,你这个是再生棉,是用棉纺厂的下脚料、棉布头、回收的旧衣服等经漂白、开松后制成的,所以你看,这里面有许多线头等杂质,纤维短,没弹性、没光泽。”谢卫东揪出一把被褥内的填充物让围观的市民看,“大家都看看,并不是黑色的棉花才是‘黑心棉’,白色的也可能是。”

  “你这一条被子卖多少钱?”谢卫东问商贩。

  “60元。”商贩答。

  “60元一条能是棉花被子么?各位家长也不要贪图小便宜,都可以自己算算账,现在棉花8元钱一斤,一条被子至少也需要5斤棉花吧,加上加工费,成本至少需要80元,60块钱能买到棉花被子么!”谢卫东给周围的学生及家长算起账来。

  “我们今年刚开始卖,也不懂,今天也长知识了,再也不干这缺德事儿了!”商贩说。

  检验人员对一家家摊点挨个检查。在检查中,检验人员不时掏出被褥里的填充物进行查看,闻气味。

  在一家摊位前,谢卫东隔着被罩撕捻里面的棉花,他一边自言自语“这个纤维这么短?”,一边询问商贩这条被子的材质。当商贩回答是化纤时,他才放心地去检查下一家。

  据介绍,截至目前,焦作市质监局纤检所共检查高校内纤维制品10个批次,校外商贩54家,没收不合格床上用品15件。经过近几年连续的执法检查活动,“黑心棉”的数量已大幅度下降。

  “我们每年都会开展‘阳光纤维’进校园活动,一方面严厉打击‘黑心棉’贩卖活动,另一方面向大学生、家长等普及‘黑心棉’辨识常识,让‘黑心棉’无处藏身,让学生放心,家长安心。”焦作市质监局纤检所所长刘建朝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