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学徒制如何现代化

  • 发布时间:2015-09-09 09:33:1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学徒制如何

  现代化

  □ 张传发

  日前,国家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名单。经专家评议,165家单位获批成为试点单位,其中试点地区共17个。广东两个城市入选,分别是中山市和佛山市。笔者24日从中山市教体局获悉,今年9月,中山首批200多名现代学徒制学生将开班,目前学校在发动学生报名……多所学校的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前期的招生工作已经完成,企业的积极性非常高,在岗位对接和课程设置方面给予了各种支持,但学生和家长的反应较为平淡,积极性不高。

  (8月25日《南方日报》——广东中山获批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

  在广东中山,“学徒制”冠之以“现代”,且还是“全国首批试点”,但只是“企业的积极性非常高”而“学生和家长的反应较为平淡,积极性不高”,这是为什么,这种现象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深刻反思。

  现代学徒制开班,说白了,实质上还是职业教育,而当下我国的职业教育,特别是职业高中,完全没有起到它们应起的作用,说句不客气的话,职业高中对学生技能提高的效果几乎是零,中央对职高的财政投入不少打了水漂。问题的所在,还是缺乏对职业教育系统的评估和约束机制,只要能拿到财政补贴,办好办孬一个样。

  就学徒制而言,其师徒双方,主要的矛盾方面在于“师”,关键是“师傅”是不是“能工巧匠”,是不是“身怀绝技”,是不是“高能高薪”?如果说,学徒制的班上,老师们一个个技能一般般且收入平平,那就很难谈得上“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假如说,学徒制的老师一个个收入颇丰,且承诺保证“名师出高徒”,估计学子们定会挤破头来进这个现代学徒制班级。

  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从“制造”走向“智造”,职业教育如何“深化改革”?笔者觉得,应通过多种形式的技能大赛,通过“第三方”的公平公开的评估,将职业学校评出“优、中、差”来,政府补贴与其绩效挂钩,并实行优胜劣汰;另一方面,让学生,让用人单位来评选“优秀教师”,并大大提高他们的待遇,使他们有积极性去提高教学质量,这也就是“绩效挂钩”。而有了这两个“绩效挂钩”,“学徒制”才有可能“现代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