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降准入门槛 提内生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9-07 09:32:1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傅小冰)按照《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贯彻落实质检总局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要求,近期以来,云南省普洱市质监局以实际行动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清理和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工作。普洱市质监局坚持能减则减、能放则放、能快则快、能优则优的原则,进一步取消、清理和下放行政许可项目,放宽市场准入,降低小微企业准入门槛,优化行政许可审批流程,简化许可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为小微企业提供咨询和指导服务,缩短小微企业入市周期。他们按照《财政部关于取消、停征和免征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要求,暂停征收工业产品许可证审查费,免征小微企业组织机构代码证书收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证书费、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考核费、计量授权考核费。全面清理现有行政审批前置环节的技术审查、检验检测、评估、鉴证、咨询等有偿中介服务事项。

  二是进一步发挥小微企业质量主体作用。普洱市质监局积极争取各级政府财政设立小微企业质量人才培训专项资金,加强与各类高校、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和行业协会合作,广泛开展质量和质量管理知识培训,加强对小微企业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工人的教育和培训,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管理小组等群众性质量活动,提高小微企业一线员工的质量素质和能力。

  普洱质监局还充分发挥各类示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完善地方政府质量激励制度,组织开展面向小微企业的质量管理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指导和帮助小微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他们积极引导小微企业建立和完善质量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明确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对质量安全负首要责任。督促企业实施更加严格的管理,加强质量考核,实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根据小微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管理制度,简化工作流程,实现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和主要质量指标信息公开,推动企业落实社会责任,增强企业提升质量的内生动力。

  三是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技术创新。普洱市质监局支持和帮助小微企业建立健全标准体系,不断提升企业产品标准技术水平和标准化能力。他们支持小微企业参与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免费为小微企业提供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文本的查询和下载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加强计量检测保证能力建设,夯实计量基础。依托地方政府政策指导、产业集群发展方向和企业实际需求,指导帮助小微企业建立检验检测实验室,完善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鼓励小微企业积极参与质量技术问题攻关,鼓励更多符合要求的中小微型企业参与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有关科技计划的研究和示范应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