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理昂新能源积极布局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

  • 发布时间:2015-08-31 10:31:5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日前,在广西贵港举行的“中国复合型生物质能源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理昂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昂新能源)总经理郭振军表示,理昂新能源未来计划继续投资10~15亿元,再建3~5个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通过打造绿色经济发展模式,为广西及粤港澳地区发展持续提供清洁可靠的能源保障,助力中国新能源发展。

  郭振军还补充道,理昂新能源将进一步探索复合型生物质能源这一能源新模式,在横向、纵向两个方面实现多种能源联产联动。除此之外,理昂新能源还将积极向二化纤维素乙醇产业链延伸,打造醇电联产的绿色经济发展模式。

  相对于传统能源的高污染、不可再生、难处理等问题,生物质能源不仅是地球上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还可以在处理农林业废弃物的同时,通过开发复合型能源的方式进行多重利用,而复合型生物质能源具有二氧化碳零排放、无污染等特性。目前,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正成为我国发展新能源的又一突破口。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却也步入了先污染后治理的轨道。尤其是农村,环境污染问题严重。究其原因,对农、林作物处理不当是主要原因之一。“大部分农民在收割后,对废弃物的处理一般都采取就地焚烧的措施,大量的浓烟以及粉尘弥漫天空,成为雾霾的主因之一。”郭振军感慨地说。

  基于此,于2008年6月开始创业的理昂新能源将生物质复合型新能源开发作为发展方向。该公司每年从周边地区收集近百万吨秸秆、树皮、稻壳等农林业废弃物,依托国内外先进技术,将废弃物焚烧发电,利用剩余的产后余热供热,再将产生的灰渣制成有机复合肥用于周边农业生产,由此形成了农林业废弃物的收集、运输、焚烧发电、供暖、灰渣制肥的产业链。

  从2008年成立至今,理昂新能源先后在湖南澧县、湖南衡阳、湖北洪湖、广西贵港建成了4个生物质电厂,总装机容量达100MW,每年为国家贡献清洁能源7亿千瓦时。其中,仅在广西贵港投产的生物质电厂,每年可处理逾40万吨农林废弃物,发电量两亿千瓦时以上。不仅如此,该公司在广西、安徽、江苏等地的生物质电厂项目正陆续开花结果,效益稳步提升。

  目前,在全国同类型企业中,理昂新能源已形成明显的比较优势:项目建设速度快、工程造价低、领先技术多、燃料单耗和厂自用电低、盈利能力强等。同时,在生物质锅炉技术和成套设备集成领域,该公司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和专有技术;在工程管理和运营方面,形成了成熟的工业化作业流程与标准,并拥有一支优秀的技术和管理团队。

  对于理昂新能源在开发复合型生物质能源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多年来致力于生物质新能源领域研究的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博士导师骆仲泱教授评价道:“统计显示,理昂新能源很好地处理了生物质颗粒物集,避免了污染环境,比其他能源更为清洁环保。理昂新能源通过复合型能源的开发,发展循环经济,将有利于创建绿色生态,为我们创造一片蓝天。”

  在此次论坛上,郭振军勾画了理昂新能源在“互联网+”背景下的发展前景:未来的理昂新能源,将是一家以能源投资为主导,集投资、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能源集团。预计到2019年,理昂新能源旗下投产复合型生物质能源电厂将达到10个,年销售电量达到20亿千瓦时,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实现利润两亿元,每年可节约标煤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0万吨,在节约资源、造福农民、改善环境等方面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在谈到未来中国新能源的发展时,郭振军表示:“目前,中国在新能源发展上与国际还有些差距,这些差距并不都是技术上的,而是整个能源行业的布局以及协调发展大环境的不足。理昂新能源正在加快全国的布局,缩小在国际上的差距,力争比肩世界水平。”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将成为中国治理环境的又一重大契机,新能源的开发和发展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重点,最大的可持续就是可循环,理昂新能源将会不断推进复合型生物质新能源在全国的发展,为祖国守护一片蓝天。”郭振军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