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试点建设助力区域品牌

  • 发布时间:2015-08-31 10:31:5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东省东莞市长安、塘厦、茶山镇在省开展的专业镇标准化试点的推动和影响下,通过3年试点建设,使3个镇的企业主导和参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制修订达112项,采用国际和国外先进标准达165项(以下简称采标),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达36家(以下简称标良),不仅使3个镇的产业优化升级,增强了区域竞争优势,而且再造了传统产业的新优势。

  2011年,长安、塘厦、茶山镇获广东省质监局批准开展广东省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示范镇建设试点工作。在3年多的建设期间,3个镇党委、政府视之为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工程,鼓励和支持企业、行业协会积极开展各项标准化工作,推动区域产业集群优化升级。为打造“东莞制造”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3个镇党委、政府创新思维,注重发挥标准化的规范、引领作用,借力试点建设,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以“东莞标准”推动“东莞创造”,使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增创了产业发展新优势。

  在机制建立上,3个镇着重建立健全标准化工作长效机制,打造区、镇政府牵头、职能部门联合、行业协会推动、企业主动参与的“标准化”工作大格局。

  长安镇在试点建设中,将标准化作为促进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一是结合长安产业发展情况和镇政府工作规划要求,广泛征求重点企业和协会及专家意见,制定和印发了《长安镇深入开展广东省标准化示范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将标准化的重要性提前入脑入心。同时,落实镇党政领导班子挂点扶持重点企业制度,选取重点标杆企业挂点帮扶,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进一步掌握企业生产经营以及标准化方面的情况,着力解决企业在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塘厦镇在试点建设中,为扶持重点产业的发展,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方式,规划重点行业标准体系。2011年以来,该镇财政安排用于标准化专项经费62万元,大大激发了企业参与标准化活动的积极性。该镇相关职能部门、各社区也加强联动,在电子信息、电源电池重点产业,引导企业将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转化为标准,开展标准体系规划工作,提出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为组织申报标准立项工作、争取标准制修订主导权创造条件。

  茶山镇按照试点工作的要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制定标准化工作管理制度和企业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引,形成“政府推动、居委配合、企业参与、机构支持”的工作模式。目前,该镇创建了两个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了特色行业电子信息行业标准体系、食品行业标准体系和服装行业标准体系,逐渐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标准化工作机制和制度。

  通过试点建设,使3个镇的标准化工作形成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协会发动、典范带动、企业主动”的良好氛围,为产业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长安镇在试点期间,针对重点项目或重大问题不定期组织召开成员会议,充分利用行业内标准化专家的知识、技术、经验和社会关系为标准化工作出谋献策,提供决策参考,为长安引进高素质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成熟的企业家穿针引线。该镇还通过到企业实地访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搭建沟通平台,了解辖区内电子企业、模具龙头企业对标准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沟通信息,指导协助企业开展标准化相关工作。目前,该镇共参与制修订各级标准300多个,承担了两个TC/SC/WG工作组和秘书处工作,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达94个,进一步提升了话语权。

  塘厦镇通过试点建设,大大提升了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推进了产业转型升级,构建起了以电子信息、电源、家用电器为核心的支柱产业,企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目前,该镇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达98项,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43项,推动产业体系由传统向现代转变。

  茶山镇通过试点建设,创建了两个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编制了3个特色行业标准体系,建立了“1+2+3”基础保障体系。该镇尤其积极推动建立“专利”和“标准”双联盟,研究制定特色产业先进标准,并将重要科技成果与技术标准相融合,固化现有科技成果,通过将企业近100项专利转化为企业标准,纳入企业标准体系实施,有效提升了企业生产力和竞争力。目前,该镇共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14个,发布联盟标准6个,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达28个。

  3年试点建设,长安、塘厦、茶山镇企业标准化水平持续提高,管理运营、产品质量基础更加巩固,产业升级竞争力持续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更加突出,带动了产业的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