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光伏领跑者认证不应 局限于组件产品出厂性能

  • 发布时间:2015-08-14 09:32:5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友博士认为:

  光伏领跑者认证不应

  局限于组件产品出厂性能

  本报讯 (记者王娅莉)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近日公布符合光伏发电产品“领跑者”认证计划申请要求的第一批光伏组件、光伏逆变器及光伏背板材料申请企业名单,入选第一批“领跑者”认证计划申请的企业包括23家光伏组件“领跑者”认证申请企业、40家光伏逆变器“领跑者”认证申请企业和10家光伏背板材料“领跑者”环境耐久性评价申请企业。

  今年6月8日,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联合对外发布《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提出要提高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实施“领跑者”计划,引导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意见明确指出2015年“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应达到的标准为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需达到16.5%和17%以上。有业内人士表示,“领跑者”计划的实施将引导光伏产业淘汰落后产能,逐步过渡走向优质产能,从而实现更强的国际竞争力。

  大同1GW采煤沉陷区“领跑者“光伏示范基地自公布复函以来,快速地进行招标及中标企业公示等工作,确定了12家企业作为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2015年项目投资商,从该项目的进展速度和56家优质光伏企业角逐的规模不难看出政府与业内人士对于“领跑者”项目的信心与热情。

  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拥有达到“领跑者”效率标准的光伏制造板块,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的获批为其带来重大利好。大同示范基地规划建设总装机容量为3GW,其中2015年的实施项目为1GW。规划特别指出,基地以打造“光伏新技术示范地、领跑技术实践地、先进技术聚集地”为目标,采用达到“领跑者”技术指标的光伏产品,优选具有领先业绩水平、较强投资实力和先进技术管理能力的企业作为基地项目投资主体。晋能公司在加入到大同示范基地中有非常独特的优势,一方面,组件厂位于山西文水,距基地规划区仅300余公里,极具地理优势,能够为项目大幅节省物流成本;另一方面,达到能源局“领跑者”标准的组件产品已达到量产水平,产出率不断提高,可为示范项目稳定供应平价高效产品。此外,晋能集团在山西拥有大量火电厂、风电厂和光伏电站,电站建设、并网及运营等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除组件供应外,还可为客户提供多种基于融资的合作模式。

  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友博士认为:“光伏‘领跑者’是这个产业的标杆,为整个产业起到模范作用。在从业企业都对‘领跑者’计划赋予极大热情的当下,‘领跑者’的认证应该不仅仅是组件产品出厂性能的认证,更应该扩展到领跑者组件在电站项目中的实际发电性能的跟踪评测。”他建议,由第三方机构到电站上抽检复查,并定期公布抽检结果。同时出台“领跑者”计划的三部委联合定期对“领跑者”电站项目进行实施情况跟踪和电站性能数据公布,作为全行业的电站、组件、逆变器等产品的质量、性能数据标杆。他表示,只有组件产品和电站发电性能都真正落实“领跑者”计划,才能保证电站的长期稳定运行和投资回报,进而实现能源结构调整的国家战略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