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三升级”行动夯实发展基础

  • 发布时间:2015-08-14 09:32: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曹吉根

  近来,浙江省长兴县紧紧围绕工业强县战略,先后在纺织印染、水泥窑炉、工业炉、粉体、耐火材料、蓄电池等细分行业分行业推进“质量、标准、品牌三升级”行动,引导夯实企业管理基础、积极实施标准创新和品牌创建,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全县已有5家企业获得湖州市政府质量奖、24家企业获得县政府质量奖、1家企业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8家企业获省标准创新型企业奖。该县先后被确定为”全国首个粉体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浙江省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

  质量升级,管理先行。该县注重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推广,鼓励引导企业学习吸收国内外先进企业质量管理经验和管理理念,推动企业质量管理创新。在全市率先创新“政府购买管理服务”的工作机制,结合蓄电池、纺织印染、粉体、电炉、耐火等行业整治转型提升,积极推进企业导入6S管理,目前全县导入6S管理规上企业已达582家。同时,以质量奖为导向,鼓励各类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目前全县导入卓越绩效管理企业已达100家。全县91%的规上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精细化管理和6S管理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该县还把强化职工质量知识教育培训、提升企业员工素质作为行业整治提升企业质量升级的重要环节,2014年全年培训企业各类员工2300人次。

  标准升级,强化了行业话语权。通过在相关细分行业制定转型升级标准,发挥标准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倒逼作用,该县真正实现了标准升级的推动产业升级,在蓄电池行业整治中,该县制定了蓄电池企业重组入园标准,为政府技术整治提升提供支撑,形成了从废旧蓄电池回收、原辅料加工、生产、销售和设计研发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成为浙江省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该县强化标准平台建设,立足细分行业发展需求,积极争取承担国家、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掌握标准话语权。

  截至目前,多个国家级技术委员会及相关组织已经落户长兴,成为该县企业争取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权的重要平台。该县还依托产业优势,鼓励特色产业内龙头企业主导或主导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抢占标准制高点。截至目前,该县企业主导制修订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10项,蓄电池、纺织、装备制造等行业的标准话语权日益增强。天能和超威集团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75项;金三发、三伟、三志等纺织企业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23项,其中主导制定国家、行业标准8项;诺力、红旗仪表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37项,其中作为主要和第一起草单位4项。

  品牌升级,提升了长兴产品市场占有率。该县围绕实施“三名”工程,结合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制定完善品牌培育规划和发展计划,形成以品牌带动产业发展的格局。目前全县名牌产品工业企业数占全县规模工业企业21%,实现产值占47%。长兴还在产业集群示范区、细分行业中具有一定市场潜力的块状产业中培育区域品牌,推进品牌集群化,提升区域产品质量竞争力。依托区域名牌,推进“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推动长兴特色块状产业链拓展延伸,实现“区域品牌、支柱产业、产业链、龙头企业”联动提升发展。

  为了给“三升级”行动提供强力支撑,该县还创建了国家动力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省级耐火产品检验中心、现代纺织技术服务中心等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助推细分行业转型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