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深山里的黑木耳如何走向世界

  • 发布时间:2015-08-14 09:32: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何可 文/摄

  坐落于长白山东麓的吉林省延边州汪清县,素有“八山一水半草半分田”之称,论经济实力,仅是国家级的贫困县,但论起黑木耳的品质,却是业内响当当的。

  2013年,汪清县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获质检总局批准,靠着这块金字招牌,汪清黑木耳连年量价齐涨,并成功占领了韩国、日本、美国等国际市场。

  “这儿的木耳色黑、肉厚、口感好,拿到别的地方,都是被摆在最上面做招牌。”8月11日下午,踩着两脚泥巴的口山村村民宋军,在自家0.266公顷黑木耳栽培区里收获着最后一茬春耳,从他的喜悦里能够看出,丰收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每袋产“九钱”,售价每公斤80元,无论是产量还是价格,在示范区规范化的管理下,都有显著地提升。宋军说:“住进了新房,开上了小汽车,这就是示范区给老百姓带来的最直观感受。”

  2009年起,质检总局在全国大力推行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截至2014年底,已建成188个国家级出口示范区,汪清县就是其中的8个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之一。如今示范区内黑木耳栽培量已经达到3亿袋,成为汪清县富民强县的重要支柱产业。

  示范区的“三高”变化

  汪清县国家级黑木耳出口基地天桥岭口山栽培区是一个“酒香的深巷子”,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出发,还要再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不过正是这样一个藏在深山里的“世外桃源”,造就了汪清黑木耳良好的生长环境:群山环绕,地势平坦,泉水甘甜。

  60公顷的开阔田地里,口山村、天桥岭村和鹿圈子村96家农户600余万个菌袋,密密排列,井然有序。

  “栽培区出产的黑木耳行销海内外,在生产过程中,以农兽药残留限量要求最为严格的日本指标,对原料、辅料、半成品、成品进行统一管理。”天桥岭镇特产站技术员韦洪全总结出示范区黑木耳的“三高”变化:“水质高了,技术高了,产量高了。”

  据汪清县副县长罗红峰介绍,在质检部门的大力扶持下,示范区内黑木耳栽培量达到3亿袋,约占汪清县栽培总量的6成左右。预计今年产量达1.35万吨,产值10.3亿元,出口创汇量将达到3732万美元,同比增长20%。

  “‘一个标准、两个市场’的工作思路正在全县行政区域内进行推广应用,产品品质进一步提升,一般黑木耳和优质黑木耳售价分别达到每公斤70元和150元。黑木耳产业已经发展成为汪清县富农、强农产业。”罗红峰说,示范区创建前的2010年,菌农每袋黑木耳获取的利润是0.9元;现在每袋黑木耳获取的利润是1.2至1.3元。菌农户年均纯收入从示范区创建前的4万元提高到5万元。

  告别“野蛮增长”

  从4月菌袋下地开始,菌袋里黑木耳的生长全都要依靠控水管理来调节,不再使用任何农药以及增肥增厚的试剂。

  安全生产意识和菌农增产增收之间,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过程,示范区帮助黑木耳产业迈出了第一步。“为保障水质清洁,栽培区正在进行水井改造,以减少露天简易井水浇灌所带来的杂菌感染机率。”韦洪全说,光示范区项目给的补贴,就能达到改造成本的3/4,菌农安全生产意识自然大大提升。

  据了解,按照政府主导、质检部门指导的模式,汪清县食用菌出口示范区建设,改变了以往农户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了龙头企业+基地+标准化的组织生产模式,并在食用菌菌种、栽培介质、食用菌种养植、投入品采购使用、病虫害防治与控制、采收、晾晒、储藏、运输、加工、包装、出口等各环节实现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

  “几年前,我们就意识到,汪清黑木耳产业发展不能再靠规模化增长,要向质量要效益,向品牌要效益。”罗红峰认为,产量可以不断增长,但若没有品牌,汪清黑木耳产业将始终处于价值链的最低端。

  而质量安全示范区,正是汪清县木耳产业开拓海内外市场的一把利剑。据了解,示范区目前拥有丹华牌、吉绿源、春利来、山里友这4个国家级、省级品牌,产品销往韩国、日本、美国和意大利等市场。此外,检验检疫部门还以进口国的产品标准和安全卫生要求,指导出口企业调整生产工艺和布局,组织生产加工,确保产品质量优势,扩大内销产品影响力。

  黑木耳也有“身份证”

  在天桥岭西山脚下的延边天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棚内,一个个富硒秋耳菌袋被铁钩悬挂成串。与地栽黑木耳不同,7个一串的菌袋不接触地面,而是直接悬挂在大棚内的高架上。

  富硒木耳通过液体菌种发酵罐发酵,与传统固态发酵方式相比,生产成本相对较低,感染杂菌风险低,发酵期也从传统的45天缩短到30天左右。

  延边天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振忠告诉记者,为保证质量,大棚出产的黑木耳都有自己的“身份证”编号,通过溯源管理,最后都能找到具体的生产大棚和农户。

  同时,示范区在品质管控上还采取源头管理的模式,在农户加盟时设立技术水平门槛,在产品收购时严格检测,只有达到国家和企业标准的产品才会被收购,以此来保证木耳的品质安全。

  据罗红峰介绍,目前,通过与科研单位联合,示范区在农业技术、食用菌食品加工、质量控制和食用菌高端产品研发等方面进行了10余项科技成果转换。除了富硒木耳以外,还提取黑木耳多糖成分制作成胶囊片剂,研发出黑木耳食品如饼干和面条等。

  罗红峰说,今后将做好汪清县绿色、生态、环保、健康发展的总体规划,用3~5年时间,将国家级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的经验做法推广到全县所有农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