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两项苎麻纤维标准正式发布

  • 发布时间:2015-08-07 09:33: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两项苎麻

  纤维标准正式发布

  本报讯 (记者杨 蕾)日前,两项与苎麻纤维相关的标准由国家标准委发布,并将于2015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

  《苎麻落麻》(GB/T 31811-2015)由中国纤维检验局归口,湖南省纤维检验局/国家苎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持,湖南苎麻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明星麻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起草。该标准首次确定了苎麻落麻纤维线密度、平均长度、15mm及以下短纤维率、40mm及以上长纤维率、硬条率等5项质量指标,并明确确定了苎麻落麻一等品、二等品、三等品的评定标准。

  《苎麻精干麻》是由中国纤维检验局主持,湖南省纤维检验局、湖南华升集团公司、湖南明星麻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精华纺织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修订。本标准主要是参考了湖南省2008/2009年度和2009/2010年度苎麻精干麻公证检验的大量数据,并以此为依据保持对《苎麻精干麻》(GB/T20793-2006)国家标准部分技术指标进行修订。

  《苎麻落麻》国家标准的发布,填补了苎麻落麻标准空白,《苎麻精干麻》(GB/T20793-2015)对旧标准进行了修订,弥补了旧标准对于苎麻生物脱胶技术的缺失。两项苎麻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对我国苎麻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指导,苎麻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对苎麻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苎麻属荨麻科植物,中国古代重要的纤维作物之一。用苎麻做出的面料其纤维长,比棉花的纤维长度还要长几倍,经过脱胶加工处理的苎麻纤维光泽良好、洁白。苎麻面料的特点是透气凉爽,这主要是由于其结构中的空隙大,所以十分透气,吸水而且散湿效率高。于棉花相比,苎麻纤维的强力是棉花的7倍以上,而且延伸性小,而且不怕虫蛀、不怕霉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