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能源消费者也可成为能源生产者销售者

  • 发布时间:2015-08-04 09:32:0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文泰)近日在京举行的泰山论坛新闻发布会宣布,以“绿色生活·幸福中国”为主旨的首届泰山论坛将于今年9月4日~6日在山东省泰安市举办,届时将成立中国微能源网产业技术战略联盟,推动微能源网的建设和发展,解决当前我国能源发展当中遇到的问题。

  与会专家认为,建立微能源网是解决中国能源问题的主要手段,是我国能源发展的必然选择。微能源网是以终端能源利用效率为导向,与能源互联网(目前是大电网)有机链接的智能化区域能源生产、使用、调度、控制系统。微能源网是由分布式能源,储能装置,能量转换装置,相关负荷和监控、保护装置汇集而成的小型能源系统,是能够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的自治系统,既可以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也可以孤立运行,是能源互联网的基本组成部分。

  微能源网支持分布式能源的大量接入、梯级利用;可以以用户为中心,在保障用户用能安全和用能经济性的前提下,满足大电网的要求;把用户侧的刚性负荷变为可控负荷,降低负荷峰谷差。微能源网融合多项节能技术,通过分布式能源、负荷、储能、电网的协调优化控制,实现经济性最优和安全性最高。

  与会专家表示,微能源网的建设对社会、供能侧、用能侧、能源传输侧等多方都有益处。

  通过微网架构的优化设计和多种分布式能源的协调控制,可以大大降低能源传输、通过需求侧管理和储能技术,降低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波动性和随机性,最大程度地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就地消纳,降低化石能源的消耗,降低温室气体、有害气体、粉尘的排放,达到绿色、环保的效果;通过对微网内部不同形式能源(风、光、气,冷、热、电等)的有效调度以及科学控制和管理,可协调各微网之间以及微网与主网之间的系统性能,从而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通过储能、节能技术的合理规划设计并进行优化整合配置,可以大大降低用户的用能能耗和用能成本,降低转换等过程中的能源损耗;此外,还可降低需求侧用能的峰谷差,在保证供能可靠性不变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降低供能侧的设计容量,提高设备利用率。

  据介绍,微能源网完全颠覆了传统的大集中、大一统、大规模的供能用能模式和单向管理架构。以分布式开发和本地化利用为特征的微能源网系统将取代以集中生产和被动消费为特征的传统能源系统。普通家庭和个人将不再单纯是能源消费者,同时也成为能源的生产者和销售者。当每一个企业、每一栋建筑、每一个家庭都能参与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时候,整个能源系统和传统的能源生产消费方式将被彻底改变。

  为了更好地推进微能源网的建设与发展,将在9月泰山论坛上成立的中国微能源网产业技术战略联盟,以加强中国微能源网产业合作与技术交流为宗旨,由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检测认证和媒体机构等单位组成,是致力于推进我国微能源网产业发展与技术进步非盈利性组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