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借力信息安全认证 促进物联网产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30 09:32:1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刘天娇 记者朱文达)“2013年爆出的美国‘棱镜门’事件使公众对信息安全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事实上,仅国内在2011年到2014年间,互联网公开的安全事故就造成了累计11.3亿用户的信息泄露。随着智能设备通过网络实现互联互通,企业在物联网应用前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信息安全威胁。”近日,在山东济南召开的山东省物联网信息安全认证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与认证机构、企业代表就标准化、检验检测、认证等如何服务物联网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作为物联网企业,我们提供的产品及服务的安全性保障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如何解决安全性保障问题,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采用公正第三方认证的方式,是否能解决这一问题?”有企业代表坦言,此次是带着疑问参会,希望能够通过会议让认证机构对物联网企业信息安全需求有进一步了解,为物联网企业解决信息安全问题提供有效渠道。

  技术创新是智慧的产物,保障物联网的信息安全更需要智慧。据了解,本次山东省物联网信息安全认证研讨会由山东省质监局指导,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承办,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ISCCC)、山东省物联网协会、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联合主办,会议旨在搭建信息安全认证服务机构与山东省物联网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群策群力,发挥认证在信息安全中的重要保障作用。

  “智能汽车、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手环……一系列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智能设备将通过网络实现联通,一旦这一网络遭受攻击,就意味着与这个人相关的所有数据和智能装备都陷入危险之中,这带来的影响可想而知。”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书记亓明和表示,“互联网+”时代的物联网智慧服务产业正面临空前难得的发展机遇物联网的技术体系和产业链已初步形成,但其面临着来自信息安全方面的严峻挑战。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省物联网产业发展迅猛,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物联网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已广泛应用于节能减排、生物识别、防伪、食品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之而来的物联网信息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近年来,由于企业信息安全意识薄弱、安全措施不健全、管理不到位等,导致企业核心数据丢失,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尤其是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已经成为一个企业的核心资产,企业数据的泄露甚至意味着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丧失,信息安全逐渐成为制约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瓶颈。

  “信息安全战略是国家核心战略。作为认证工作的主管单位,我局将以认证为抓手,积极推动我省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服务于我省信息产业发展。”山东省质监局认证处处长李泉表示,信息安全认证为新兴事物,在省质监局的推动和支持下,2015年2月,以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为依托的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山东分中心在济南正式成立,成为该省信息技术产品信息安全认证、信息安全管理体系、信息安全服务资质认证的权威机构。分中心的成立,为实现信息安全认证本地化,引导山东省信息技术企业及物联网企业创建质量品牌、推动信息技术产业和物联网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物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新天科技 11.84 10.04%
2 友讯达 39.01 10.01%
3 必创科技 62.79 10.00%
4 润欣科技 15.21 9.98%
5 航天信息 27.13 7.2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星宇股份 53.31 -3.28%
2 美的集团 52.84 -3.10%
3 安妮股份 10.33 -2.18%
4 东信和平 8.55 -2.06%
5 中集集团 16.46 -1.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