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冷链不“冷” 生鲜不“鲜”

  • 发布时间:2015-07-24 09:33:1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山竹是特别难保存的水果,11日得知投诉后,公司的管理层到冷库开了同批次的8箱山竹检查,没有发现质量问题。所以可能是运输过程中的问题导致的不新鲜。”7月17日,天天果园对于山竹的质量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

  业内人士指出,生鲜产品是一类特殊的电商产品。据统计,生鲜电商最低的损耗率也在10%左右,也就是说,无论商家如何努力,仍有少部分买家可能买到有问题的生鲜产品。对此没有相关的行业规范,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也将生鲜产品剔除在外。所以一旦纠纷发生,消费者只能自行与商家交涉,结果就是消费者叫苦、商家叫屈。

  与此同时,生鲜产品的保鲜水平,与运输配送环节大有关系。中国质量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大多数生鲜电商很少自建冷链物流,基本上利用第三方物流,而出于成本的考虑,物流正成为影响生鲜产品质量的重要瓶颈之一。

  第三方物流成主力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曾经提供过这样两组数据:2013年生鲜电商交易规模130亿元,2014年全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达260元,增长100%,但主力生鲜电商企业体量小,并未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2013年生鲜冷链宅配规模达39亿元,其中本来生活、顺丰优选等生鲜电商的配送加仓储成本一般占运营成本的20%~25%。前一个数据显示了生鲜电商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但多数经营维艰;第二组数据则透视出生鲜电商软硬件投入大、成本高的事实。

  “目前我国生鲜产品配送还是以第三方物流为主,但也有一些大的电商自建配送体系,比如京东。还有的快递企业也在做这方面的专门冷链配送,比如顺丰。”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与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相较于传统的超市、农贸市场,电商生鲜销售在体验、配送等方面有很大不同,消费者对此应有清醒认识。

  有数据显示,尽管目前网络平台仅占水果销售的10%左右,却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互联网销售代表了未来方向,但有些问题确实亟待解决,比如运输。”郑州青青果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思源向中国质量报记者透露,是否需要冷链配送与水果特性有关,有的水果常温配送也可以保鲜,但有的水果对配送要求非常高。

  从去年开始,李思源也在尝试网上销售水果,但以同城配送为主,主要受制于物流辐射半径和保鲜技术。“联想的农产品采用一种特制冰袋进行保鲜,只要密封好,保鲜2~3天没有问题,但成本很高。”李思源说。

  高成本成“硬骨头”

  有业内人士指出,生鲜电商是电商领域最后一片蓝海,但最难啃的“骨头”莫过于冷链配送。不管是自建物流还是委托第三方,都难以逾越成本难题。

  据悉,生鲜电商投入大、成本高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冷链物流设备设施投入大,配套不完善。由于生鲜产品时效性要求高,需要冷库、冷藏车、冰袋和泡沫箱等设备投入,为了节约成本,不少生鲜电商寻求第三方物流合作。但国内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能符合标准的少之又少,且多数为地域性企业。其次,运输过程损耗更高,全程冷链需要先进物流系统支持。而对于生鲜电商和物流公司来说,如果没有批量订单优势和高附加值产品支持,恐难长久支撑。

  “水果易损耗,要求轻拿轻放,保鲜要求高,现在国内真正做到全国覆盖的水果电商很少。”李思源说,无论对于水果电商,还是对于物流企业,配送成本都是必须考虑的一个问题,尤其在国内很多水果电商并未真正实现大规模盈利的环境下。

  针对生鲜电商由于物流配送时效性、产品保鲜、包装等需求带来的一系列软硬件投入等成本问题。姚建芳认为,智能化是现代物流的发展趋势,它可以通过智慧系统对同一批次订单进行分析,减少空闲时间碎片,增加订单合并率和连单率,整合共同配送资源,提高配送车辆的满载率;通过智能化和自动化的仓储体系,优化分拣体系,可实现订单的快速打包和发货。因此,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技术整合资源,如匹配最近的仓储或供应商,或许是降低生鲜电商物流成本和损耗率的关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