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陕西:电力电缆抽查合格率仅为77.8%

  • 发布时间:2015-07-22 09:32: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姜 丹 记者王 梅)7月16日,陕西省质监局公布的第二季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涉及日用消费品、建筑及装修装饰材料、工业生产资料、农业生产资料等4大类26种产品的总体合格率为90.9%。其中,太阳镜、木家具、汽车用制动器衬片、电力电缆合格率最低,分别为82%、80.4%、80%、77.8%。本次共计抽查1030家生产和经销企业的1342批次样品,合格1221批次。其中,抽查该省生产企业583家,抽取样品726批次,合格率为92%。

  本次抽查的太阳镜,涉及太阳镜产品的球镜顶焦度、柱镜顶焦度、可见光区光透射比、交通讯号透射比、色极限、防紫外线功能、光透射比相对偏差、标识项目不合格。其中,首次检测出交通讯号透射比不合格。

  据陕西省眼镜产品质量检测站技术负责人介绍,交通讯号透射比不合格,会使人对颜色的分辨率降低,产生色觉干扰,造成色觉混乱。对驾驶员来说,要求准确清晰地辨别红、绿交通信号,如佩戴这类不合格的太阳镜后果不堪设想,极易造成交通事故。还有就是镜片弯度特别大,尤其是一些国外品牌,外形虽然时髦好看,可能产生视觉差异,严重的话造成头晕、恶心。所以,选购太阳镜不能只重视太阳镜的款式、颜色,一副好的太阳镜不仅要有遮阳效果,具备隔离紫外线的功能,同时还要佩戴舒适。佩戴不合格太阳镜,反而对眼睛有害。

  涉及木家具产品的香烟灼烧、木工要求、甲醛释放量、抽屉滑道强度项目不合格。首要原因是使用了甲醛含量高的原材料,其次是使用的饰面材料不具有密封性或密封性差,此外个别企业为了降低成本采用单饰面,也会造成甲醛超标。抽屉滑道是抽屉的承重及活动部件,其强度不合格,会大大降低家具的使用寿命,并有可能在使用过程中抽屉发生变形、滑落,从而给使用者造成伤害。汽车用制动器衬片,俗称刹车片,其好坏主要决定于配件本身的摩擦系数、冲击强度等。而此次抽查被发现的47家企业的10批次不合格产品中,主要问题出现在“指定摩擦系数允许偏差”;其次,被检出“冲击强度”不合格的产品也占相当数量。另外,还有部分汽车用制动器衬片,是因为包装标志无指定摩擦系数值而被认定不合格。

  本次抽查中,电力电缆的合格率最低,涉及导体电阻、绝缘热收缩、绝缘老化前后抗张强度变化率、绝缘老化前后断裂伸长率变化率、护套失重项目不合格。据了解,主要原因是原材料和生产工艺不合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