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质量时代新跨越

  • 发布时间:2015-07-22 09:32:5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朱文达

  “一直以来,我们坚持用战略创新确保产业的适应性、技术创新确保产品的领先性、工艺和管理创新确保质量的可靠性。市长质量奖是对双瑞的高度认可,更是无形鞭策。”7月21日,在山东青岛市质量大会现场,获颁第3届青岛市市长质量奖的青岛双瑞海洋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难掩激动,“我们会以此次获得市长质量奖为契机,在卓越绩效的道路上不断攀登。”

  中国质量报记者获悉,第3届青岛市长质量奖“花开11朵”,青岛双瑞海洋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莱西市建筑总公司、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中启胶建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恒顺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本届市长质量奖;青岛万宝压缩机有限公司获组织奖提名奖;青岛国信发展股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建辉、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总经理魏长宽、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明获个人奖;青特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纪建奕、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仲明获个人奖提名奖。

  “质量就是效率、质量就是价值、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决定发展。”青岛市副市长王广正表示,青岛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使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质量是关键。而质量又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题中应有之意。不着力提升质量,经济发展不仅难以升级,也难以为继;不着力提升质量,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优势不仅难以扩大,还会错失机遇;不着力提升质量,不仅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且会引起消费者的怨言。

  据了解,青岛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发展,2012年,该市就出台了《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意见》,实现了由质量兴市到质量强市的转变提升。

  数据显示,通过质量强市示范创建及品牌典型带动引导,该市各领域质量提升成效显著。在产品质量方面,2014年该市产品质量国家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工业产品质量合格率比2013年再次提高1.3个百分点,海尔集团获得首届中国质量奖,海信集团荣获提名奖;工程质量方面,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受检项目连续两年符合率位列全国第一,全市住宅工程分户验收率达到了98%以上,群众满意度达到94%;服务质量方面,已发布实施112项服务业标准规范,生产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达到了85.33%,生活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达到了84.26%。

  “青岛质量发展特色鲜明、亮点很多、影响力大。”青岛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青岛质量发展战略正在大力推进,品牌带动作用日益凸显,标准引领发展成效明显,技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在国内外享有较好声誉。希望青岛能发挥好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作用,为建设质量强国创造更多经验。

  “用‘青岛标准’带动‘青岛制造’和‘青岛质量’的全面提升,大力加强标准和品牌建设,切实发挥标准和品牌的引领作用。认真落实依法行政要求,着力加强和改善质量监管,坚决维护质量安全。树立‘质量第一’理念,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提高质量水平。不断夯实‘四大质量基础’,为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实行质量社会共治,形成质量提升强大合力。这些仍是我们下一时期质量强市的重点工作。”王广正表示,质量工作的提高要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要适应日益激烈竞争的需要,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更要适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热切期盼。该市将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质量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构建质量发展长效机制,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争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早日实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