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加快改革步伐 迎接发展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7-17 09:34:1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董 磊

  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国(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通过统计直报系统上报数据的各类检验检测机构共计24847家,当年共出具检验检测报告2.83亿份,检验检测服务营业收入1398.51亿元。近年来,我国政府连续发布有关涉及调整和促进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的有关产业政策,尤其是2014年大量政策密集出台,预示着我国检验检测服务业将迎来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期。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各方对检验检测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使这一行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目前,我国将检验检测服务业定位为高技术、生产性、科技型服务业。我国检验检测机构数量众多,资源总量很大,也涌现了一批水平高、能力强、公正权威的检验检测机构。但同时,检验检测市场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严重的市场重复建设和条块分割,从业机构行政色彩浓厚,检验检测品牌亟待培育,缺少世界知名的检验检测品牌,国际竞争力有待提升,小、散、弱,是目前国内检验检测体系的普遍状况。

  面对我国检验检测市场的发展现状,纵观整个国际市场的发展,检验检测机构的改革实乃现实之需,当务之急。借助我国检验检测机构改革发展的红利,检验检测机构也都在重新规划战略布局,实现行业突围,力争做大做强大。就近段时间一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动向,可以看出以下几个方面是当前机构实现“突围”的重要举措。

  加大人才培养投入 注重技术力量提升

  当今的市场竞争很大程度上是科技的竞争,而科技领域的竞争归根到底则是人才的竞争。要保持其在业内的领先地位,一个重要的方面,要有过硬的技术力量支撑,而技术力量的支撑必须靠人才培养来实现。

  作为质量最为重要的人才要素,是制约我国质量水平提升的最主要原因。中国1957年加入IEC,成为正式会员,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只是扮演着一个参与者的角色,国际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引领标准,我国只是紧紧追随标准发展。作为一个标准的制定者,大都会从保护本国技术发展出发,如果标准规定了只能这样做,那么在一段时间内就不能那样做,某种程度上对另外一种技术是一种限制。近几年,随着我国标准化能力方面的提高,参与IEC技术委员会会议每年都获得累累硕果,不仅有利于我国企业走出国门,更重要的是树立了我国国际形象,这都归功于对人才重视度提高。

  检验检测机构是一个依靠自身技术力量来服务客户、展现自身价值的主体,技术力量是决定机构存亡的关键。目前,大多数机构都在积极通过提高质量人的质量技能和素质,加强质量教育,增加培训开支等各种方式,壮大自身人才队伍,提升技术力量,保障自身的发展壮大。

  整合内外优质资源 实现整体战略布局

  结盟、整合、兼并,已成为近段时间来检验检测机构发展之势,从国际享受盛誉检测机构发展来看,无一不注重资源的整合、优化利用。

  结盟、整合、兼并,有助于建立资源、信息共享机制,实现资源互补共享;管理更加科学、严谨,运作日臻规范,避免了无序竞争的混乱局面;借助行业整体优势,便于打造统一知名的检测品牌;检验检测服务、结果的权威性、核心竞争力、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凸显;为政府质量监管提供更强有力保障。

  拓展服务业务领域 一站服务成为趋势

  近年来,全球检验检测认证业务都朝多元化发展,都在扩大业务领域,不仅体现在检验认证模式上,也体现在检验认证能力范围上。

  在认证模式上,企业更为倾向选择检验认证范围较广,能提供多种认证合并测试,一次测试,全球通行的检测认证机构。在检测范围上,不同类别产品的测试能力的提升,从原材料、设计、制造、销售到召回“一站式”服务,将会是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随着我国加工制造业的发展壮大,以及进出口贸易量的空前提高,检验检测机构多元化服务,不仅为客户提供了较为便利的测试环境,减少了检测成本,更主要的是缩短了整体测试周期,使产品能更早的推向市场,这将是未来发展必然趋势。

  服务意识不断革新 营销模式日益升级

  目前,国际检验行业都呈现较好的发展势头,市场化程度进一步开放。2014年9月,我国除汽车及机动车辆轮胎、安全玻璃产品外,全面取消对指定认证机构和实验室业务范围的地域限制,这一重要举措,正促使我国检测行业超速发展,市场释放出巨大潜能。

  面对巨大的市场潜力,埋伏的是更为激烈的竞争。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服务意识必将是获得一席之地的重要影响因素。服务广度、服务深度、服务模式推陈出新,不同机构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都在想顾客之所想,急顾客之所急,以市场为导向,打起了拼质量服务的无硝烟战争。

  随着人们日益增长的各种需要,市场营销也在快速发展以尽可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今天互联网正在改造所有的行业,随着其与传统行业融合的不断深入,也激发了检验检测机构互联网营销的投入。

  目前中国国内的网络营销的整个体系和方法上的研究都还不够完善,从实践的操作来讲,网络营销还停留在以促进销售的层次上。但借助“互联网+”所能爆发的巨大正向推动能量,检验检测机构互联网营销不可或缺。

  积极盘活产业发展 迅速布局海外市场

  随着CCC市场的开放,检验检测机构的每年递增,以及国外检测机构的扩张、进驻,国内检验检测机构面临的形势愈加严峻。面对复杂的内外环境,一些机构采取与国外机构合作、开办国外分支机构等方式,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布局海外,不仅能赢得市场空间,提高机构活力和竞争力,盘活产业发展,助力于品牌创造和提升,更有助于贸易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本地化产品认证检测服务,共同推动国际贸易快速发展。

  (作者单位: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