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任性”的空气净化器

  • 发布时间:2015-07-16 09:32: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超简历:男,高中文化,年龄奔四。早年间京城闯荡,睡过两年地下室,吃过一年方便面。苦尽甘来开个小饭店,铆着劲儿要把当年没享受的都享受个遍。口头禅就俩字——有钱!什么流行买什么,什么时髦追什么。

  □ 张文礼

  “气温高也就算了,可空气质量也这么差,让不让人活啦?”看着近期开始“狂飙”的温度和居高不下的PM2.5指数,再看看自己日渐发福的身材,出门吧,天气太热,不出门吧,家里太闷,大超心情实在是嗨不起来。

  “你可以买个空气净化器,就北京这个天气,空调+空气净化器那才是有钱人的标配。”正好这天隔壁饭店的老张过来串门,他告诉大超,自己家里最近就买了一台空气净化器,家人都说用着感觉还不错。大超觉得老张说得很在理,可谓是一举多得。最近生意也不错,所以大超也更显任性,转脸就上网买了一台好几千块钱的高端货。

  拿到货以后,检查了好一阵子,没发现什么外观上的问题后,大超就开始使用了。看着上面不时变换的红蓝灯和智能检测、自动开关的功能,大超觉得挺新奇,父母也都觉得还挺好玩,虽然不知道空气有没有变好,但至少心理上得到很大的安慰。

  第二天是周末,想着饭馆里面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出门买早餐的时候已经感受到太阳威力的大超,压根就没敢出门,选择乖乖待在家里陪陪父母。可一没事儿干,大超的烟瘾就犯了,没办法,他只好躲到自己房间去抽根烟,“还好有净化器,这时候就可以派上用场了。”大超把新买的空气净化器也挪到了自己的房间里,想赶紧散散味儿。

  但抽完烟大超就懵了:房间里明明有那么多烟雾,可是净化器居然一直显示蓝灯!不是说可以智能检测的吗?怎么这么严重的污染还不显示红灯,还不开启净化模式?大超有点摸不着头脑了,只好自己手动调节到净化模式,还好,调完之后净化器就开始工作了。半个小时后,想着屋里的味道差不多应该散完了,推门一进,大超傻眼了:密闭的屋子里还是一股浓浓的烟味,可是净化器已经显示净化完毕。打电话给客服人员,得到的答案却是“净化器自动检测基本不会有什么问题,他自己会对空气质量有一个合理的判定区间,您不用担心。”而在以后的使用中,净化器再次证明自己“自动检测”的功能一点不假,可它却比大超更加任性,总是完全无视屋子里空气状况,在红蓝灯之间随意转换。

  更诡异的事情还在后面。用了还不到一周,更加“智能”的滤网更换提醒功能就开始工作了,一直提示大超应该更换净化器的滤网。面对这种情况,已经无话可说的大超上网去看了下滤网价格,发现最便宜的也是好几百。真真是买得起却养不起啊。大超心塞到爆,趁着还没过退换货期限,退货换心安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