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村里来了“党代表”

  • 发布时间:2015-07-16 09:32: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7月9日,上海市奉贤区蔡家桥村村委会会议室里,村两委班子正在开展热烈讨论,一系列事关蔡家桥村长远发展和综治安全的重要议题摆在了桌面上,如何有效推进农村建设用地减量化工作?如何改善农村基层公共服务短缺问题?如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在会议室,还有一位特殊的“党代表”,他就是驻村蹲点的上海市质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小路。

  深入基层调研,掌握一手资料,主动听取社情民意、问计于民,是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之一。走村串户与农民交心、与农民吃住在一起,列席村委班子会议、查看农田和农产品批发销售市场,调研村内企业质量工作,了解上海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1+6”)文件下发后,村级基层组织的治理现状,是黄小路此次驻村蹲点的主要工作。

  据该村党总支书记李坤龙介绍,蔡家桥村是奉城镇下属的41个行政村之一,该村户籍人口2500多人、外来人口3600多人,党员141人,村两委班子5人。同时,蔡家桥村内还聚集了200多家家具厂,其中多为小微企业。这些家具厂不少是以违章建筑或出租私房作为厂房,开展简单的木器加工,其背后的环境问题、安全问题和产品质量问题,不仅困扰着村级经济社会发展,也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了难题。根据上海市和奉贤区的规划,像蔡家桥村这样的纯农地区,只能承担农业生产、生态保护、耕地平衡等任务。奉城镇政府不断推进建设用地减量化工作,开展土地整治,对集建区外散乱、废弃、损毁、闲置、低效的建设用地进行拆除复垦,使工业相对集中在园区,通过建设用地减量化整治,既能实现纯农地区的定位,又解决了许多问题。但是随着村级产业不断缩减直至取消,如何才能让纯农地区安心“把地种好、把人管好、把环境搞好”成了一道新难题。

  在驻村调研时,黄小路了解到,整个奉城镇的头桥地区原先有3000多家家具厂,家具产业区域聚集效应显著,但是安全隐患大、村民意见大的违章企业却必须予以关停。有没有既让企业安全生产,又不扰民方便管理的办法呢?而且,企业关停后,这些原本在企业就业的外来人员以及他们的子女,能不能较快找到新的去向,又会给该村带来那些新的社会管理问题?

  3天的驻村蹲点,黄小路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各类问题,也看到了质监部门进行质量整治、帮扶提升的工作方向。在与蔡家桥村帮困结对过程中,上海市质监局结合质监职能,支持建设的3.33公顷蔬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用标准化的手段稳定产量和提高质量,使农民尝到了甜头。现在,如何让农产品品牌化、生产规模化,是促进和壮大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式。黄小路觉得,后续在这个层面上还需要继续研究一些具体的惠农及激励政策。

  调研中黄小路还发现,2014年下半年,奉贤区在对家具企业进行整治过程中,指导成立了区域家具行业协会,依托协会实现家具行业自律已经发挥作用,家具质量检测站也在筹建中。对于农村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是否也可以按照这种思路,积极探索让第三方组织、中介团体等社会力量,来破解发展难题,提升管理水平?黄小路觉得作为政府部门,可以坚持法治思维、建立标准,引导和培育社会组织的服务功能,基层社会管理如何做好多元治理十分值得研究。

  重视农村党的建设,提高农民整体素质,是黄小路此次蹲点调研反复强调的一个重要课题。在走访中,他能够明显感觉到当地民风淳朴,但村民的认识水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带头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和提高。他认为,加强对农民的思想教育,结合技能提升,通过树立典型、学习先进,不断提高农民觉悟和整体修养还需要做深入细致的工作。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要充分发挥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以及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平台作用。作为中共上海市委第十届党代表,黄小路表示,基层工作要善于将成熟经验做法上升为长效机制,在研究制定政策时,要多为基层考虑,增强服务意识,从基层实际工作出发,进一步简政放权,通过建立和规范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让基层干部敢干事、愿干事、能干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