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欺客大店别嚣张

  • 发布时间:2015-07-09 09:32:5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胡立彪

  店大欺客这事就连王思聪也遇到过,别说你没有。问题只在于,你遇到的大店,欺负你的程度怎样,是狠是轻,是明是暗,而你受伤的心理阴影,面积是大是小,颜色是青是紫,如此而已。

  媒体报道,河南南阳市民李先生的大众尚酷轿车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受损,被拖到河南中豫进口大众4S店维修。一个星期后,4S店工作人员告诉李先生,车辆维修费用为26万元。这让他大为惊讶,车子才值23万元,维修费比车价还高,太过分了。于是他决定不在这里修了,可4S店说车子可以拖走,但需要交检查费、管理费、拖车费等共计5.6万元。李先生当然不愿意交,而4S店不放车走,双方就僵持着。一晃过了一年多了,问题还没有解决。

  这事谁都能看出来,是4S店乱要价,欺负人。而4S店称这是行规,它没有乱来。法律人士表示,4S店单方规定的按照评估价格的20%收取检测费的行为,违反《合同法》的规定,属霸王条款。

  相比这种明抢式的欺客,手机厂商在手机里预装软件走流量的暗偷行为,就显得温柔多了。日前,由上海市消保委提起的一起公益诉讼案正式被法院受理。这次公益诉讼的被告分别是广东欧珀(OPPO)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和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诉讼理由是这些手机厂商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上海消保委检测了市场上在售的20款手机样品,发现包括苹果、三星等知名品牌在内的手机产品存在待机情况下“偷跑”流量问题。其中,苹果手机以120小时内“偷跑”80MB流量夺冠。上海市消保委称,智能手机上预装的软件,并没有经过消费者主动启用,就在后台悄悄联网“偷跑”流量,这对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是一种侵害。上海市消保委这次提起公益诉讼,可以说是目前法律框架下维护消费者权益为数不多的选项之一。

  店家欺客,并不一定就是明抢暗偷,如果它对客户冷淡漠视,任由其权益遭受侵害,这也是一种欺负人的表现,其后果可能比偷抢更严重。有媒体调查发现,一汽丰田、长安汽车、上海大众、捷豹等多家车企,以及第一汽车资讯网、我爱汽车网等多家知名汽车网站,由于对网页信息管理不善,信息安全意识淡薄,任由车主信息泄露,已对广大购车消费者的安全造成巨大威胁。据悉,在黑市上,倒卖车主个人隐私信息已成为常态。黑客“拿下”车企网站数据库,再转手交由数据贩子以每条1至5元的价格倒卖,这其中包括车主个人姓名、电话、购买车型、订单,甚至个人身份证号、住址等详细信息。令人担忧的是,一旦这些数据落入买家手中,车主轻则会接到卖车或保险的推销电话,重则可能遭遇保险诈骗,即以违章记录的名头骗取违约金等。

  不管明欺暗欺、软欺硬欺,遇到侵害你合法权益的店,咱不要怕,要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予以反击,保护自己。北京市民孙先生前些日子从西单华润中友分店买了7瓶53度飞天茅台。回家后他和朋友发现这7瓶酒包装都不一致,怀疑是假酒。他将这些酒送到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鉴定,结果为假茅台酒。于是他一纸诉状把华润告上法庭,法院一审判决华润给予其10倍赔偿。

  清代有首《剃头歌》:“闻道头须剃,而今尽剃头。有头皆可剃,不剃不成头。头自由他剃,头还是我头。试看剃头者,人亦剃其头。”希望仗着店大欺客者能有所醒悟,要知道,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更要明白,法律的剃刀,不只能剃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