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爱和关怀最甜美

  • 发布时间:2015-07-09 09:32:4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爱和关怀最甜美

  ——细读《绿山墙的安妮》

  □ 王春玲

  《绿山墙的安妮》是一部最甜蜜的描写儿童生活的小说,作品写于1908年,在当时就是一本畅销书,以后历经百年长盛不衰,该书问世至今被翻译成100多种文字,持续发行5000多万册,是一本世界公认的文学经典,也是一本可以让家长、老师和孩子都能从中获得感悟的心灵读物,让我们懂得爱和关怀是世界上最甜美的。

  《绿山墙的安妮》讲述了一个孤儿成长的故事:安妮是个身世凄凉的小女孩,出生不久即父母双亡,成了孤儿。好心的邻居把她养到6岁之后又到另一户人家看孩子,后来她被送到了孤儿院。马修和玛瑞娜兄妹俩在绿山墙农舍过着平淡从容的生活,为了给患有心脏病的马修找个帮手,他们打算从孤儿院收养一个男孩,不料阴差阳错,孤儿院送来的竟是一个满头红发、整天喋喋不休的11岁的小女孩安妮。沉默而羞怯的马修没法告诉这个女孩他要的不是她,他把这个可怜兮兮又勇气非凡的小女孩带回了家,于是,她成了“绿山墙的安妮”。小安妮有着非凡的想象力,她冒冒失失,又那么聪明可爱,闹出了不少笑话和乱子,但她每次都会积极改正。安妮在老师、家长、朋友的关爱下快乐成长,她聪明而勤奋,凭着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大学,但为了照顾玛瑞娜,她又放弃了学业。

  在安妮的身上,作者倾注了两种非常美好的天赋:她那么善于感受与欣赏大自然的美;她善于幻想,能够让现实焕发出诗意。作者肯定并且赞美这样的天赋,但安妮并不是一个沉溺在自己的想象世界中与世隔绝的孩子,她那么渴望亲情与友情,那么热烈地拥抱这个世界。在她的唠唠叨叨中,她不是把自己的想象王国关起门,而是那么乐于与人分享,并且几乎是努力地邀请并带领那些她爱着的人也一起来欣赏。她也努力在这个世界上寻找着“灵魂的伴侣”,那是和她一样在天性里带着诗意的人。诗意的天赋固然值得骄傲,但是没有的人,也可能有其他优良品质,比如安妮的朋友戴安娜,她是多么明媚温柔,比如玛瑞娜,她那么严谨刻板地谨守教条,可是对安妮的爱那么深沉,就连好管闲事、有点可笑的林德太太,也有一颗热情善良的心。

  小说中对爱德华岛美丽景色的描写,让读者如同身临其境,优美的景物描写在小说中随处可见,就像在读这本书时,有一幅幅美丽的插图。在感受着美景的同时,读者也会体验到爱和关怀的甜美,不管是给予还是接受都是快乐的,马修、玛瑞娜和安妮都会因为爱和关怀感受到生活的甜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