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别具一格的“退货哲学”

  • 发布时间:2015-07-09 09:32: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别具一格的

  “退货哲学”

  □ 张洪河 王 民

  河北黄骅信誉楼,一座小县城起家的传统百货商场,在电商网购强烈冲击下却不断“逆袭”,把18家连锁店“复制”到了省城和省外,去年集团营业额达64亿元、纳税3.5亿元。探访这家有30多年历史的“老百货”,可以感受到别样的“退货哲学”。

  顾客随时可以退货

  尽管不是周末,商场的综合超市里仍人流如织。“如发现瓜瓤是苦的,请您拿回来退换。”甜瓜柜台上方的提示牌令人疑惑:不吃到嘴里怎知甜苦?咬开的瓜还能退换?但在半个多小时里,并没有人到柜台退瓜。“你是外地人吧,信誉楼多少年都这样,只要不满意就能退。”随机询问几位买瓜的顾客,便能得到这样的回答。“买回家的核桃、山竹等有坏果都能拿着小票来退,而且退货比买货还方便。”家庭主妇高智芳对此一点也不担心。

  不仅是瓜果梨桃这种“小钱”能退,价格高的货品也不存在退货难题。“我花二百多元买了一双皮鞋,上脚穿了快一个月,有点儿磨脚,也很顺当就退了。”热心的高智芳说,质量有问题的货品在柜组就能退,别的情况到三楼退货处。

  三楼退货处,一位穿着时尚的女顾客正在退货。她买了条雪白的牛仔裤,拿到外面干洗后,皮质铭牌将裤子染出一片黄色,干洗店推脱责任,便来到“退换货接待处”。“实在对不起,麻烦您跑了一趟。”接待员刘丽很快给出了处理意见,“原价461元,扣掉61元零头,退您400元,您看行吗?”女顾客连说谢谢,一脸喜色拿着退单领钱去了。

  “小到几元钱大到过万元,不论价钱高低都能退换,只要顾客满意。”接待员袁凤华说,一位男顾客一年半前买了块1.8万元的腕表,戴了两三次发现表轴僵硬,前不久来询问能不能退,信誉楼请专业人员查看后,按原价退了货。今年6月,仅黄骅店退货处就开出退换单4249份,这还不包括商场内上百个柜组的直接退货量。

  退货损失谁承担

  因为信誉楼的“好脾气”,是否有人占“小便宜”?顾客是否被“惯坏”?回答是有,但少之又少。“顾客买东西是为了用,而不是为了退。我们相信顾客中的绝大多数,不能因为万分之一,而影响接待好九千九百九十九。”集团总裁罗茂莲信心满满。

  从1986年推出全国第一张信誉卡,30年实行无理由退货,据不完全统计,仅2014年退货额就达数百万元。损失谁来承担?“信誉楼自担。退回的货直接销毁或降价销售。”集团董事长穆建霞说,“信誉楼是自购自销,不拖欠供货商一分钱,更不会转嫁损失。信誉楼不考核员工销售额,员工也不承担任何损失。”

  最朴素的“退货哲学”

  在信誉楼,不仅退换货方便,而且“只卖对的,不卖贵的”,甚至能卖新商品时不卖,却要为顾客免费修理旧的商品,能以原价卖的却要告知这种商品明天降价,商品质量有问题道歉之后还要送上“精神补偿费”等等。这不是做“赔本买卖”吗?

  “信誉楼赔的是钱,赚的却是信誉。从退货中还能发现不足,更好地提高服务水平。”年届古稀的黄骅信誉楼创始人张洪瑞,道出了最朴素的“退货哲学”:退货方便了,顾客就不担心吃亏上当,有了这种信任就愿意消费,商家才有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一直坚持自建自营的黄骅信誉楼,从一家30人、280平方米的“小卖场”,如今发展成2万多员工、18家连锁店、25万平方米营业面积的商业集团,“复制”的步伐仍在前行,2家新店即将营业,另2家已破土动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