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发挥职能优势创新扶贫机制

  • 发布时间:2015-07-07 09:32:5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西

  发挥职能优势

  创新扶贫机制

  本报讯 (李明智 记者吴 彬)“这是我们父子俩的一件大喜事,也是我们龙保村的一件大盛事、大喜事。”在大山里当了半辈子村医的王文征激动地说。今年“七一”前夕,他和儿子王义华以及另外两名村民一起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据广西质监局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李振华介绍,作为广西国家级贫困县百色西林县八达镇龙保村今年申请入党人数创了新记录,在村委扎实宣传、积极带动下,党建促农、先锋带动观念已在当地扎下了根。

  “考核入党积极分子,重点考核他的品德、党性,同时也看重他组织带动能力,需要引导发挥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李振华说。

  “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是广西质监局开展扶贫工作的首要思路。根据广西自治区相关部署,该局整合全区质监系统力量对口帮扶国家级贫困县西林县。由局长陈鸿起亲自挂帅,每月局党组成员轮番上阵,围绕“扶贫先扶志”战略,发挥职能优势,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各项扶贫工作。两年来,广西质监局帮扶的下龙河屯、龙英屯一部饮水工程得到彻底解决,保障了300多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宽带龙保工程结束了村里无互联网的历史,一跃成为广西国家级贫困村中最早实现屯屯通互联网的行政村;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牵头开展的“蜜罐子”工程延长了龙保村的产业链,实现树上有果、林下有蜜的发展模式,两者互为促进,相得益彰,直接带来经济增长50多万元;机耕路的开通改变了全村一半水田人挑马驮的历史;花园子、菜篮子工程逐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拉长村里的产业链……一幕幕“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场景活生生地给群众上了一节节党课,使龙保村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党组织的建设也得到长足的进步,群众入党的热情得到激发,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得到加强,今年申请入党的群众达到了前两年之和。

  2014年,西林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8.65亿元,增长6.5%,全年实现脱贫3013户12294人,减贫率25%。广西质监局对口扶贫的龙保村平均收入为4700元,较2013年同期增加740元,贫困人口较2013年同期减少153人。坡皿村平均收入为4280元,较2013年同期增加860元,贫困人口较2013年同期减少53人。在飘扬的党旗下,广西质监局帮扶西林大山农民走出了一条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边远山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小康的新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