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从“马上办理” 到“马上办好”

  • 发布时间:2015-07-01 09:33: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李 辉

  “我真的没有想到现场就可以拿到组织机构代码证。”近日,在安徽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质监窗口,安徽省富有机硒产业商会秘书处何莉莉只用了15分钟就把组织机构代码证业务办理完毕。

  为了最大限度简化流程、缩短时限、提高效率,全面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安徽省质监局代码中心自2015年1月28日起在质监窗口对该省直组织机构代码实行实时赋码模式,办证时间从原先的3个工作日缩短至现场取证。这是继2014年将组织代码年度验证制度改为基本信息年度报告制度之后,推出的又一项便民利民的改革举措。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请您到2号大厅把如下材料进行复印。”“请拿好您的组织机构代码证。”质监窗口的工作人员李咏梅和张惠青熟练地办理着业务。

  上午11时25分,从宿州坐高铁赶到安徽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业务的安徽君光律师事务所盛红玲的感受更为深刻。“过去我们来办事,需要来回跑几趟,现在不到20分钟就办好了,真是想都没想到。”

  据了解,办理代码证书法定期限是10个工作日。在实行实时赋码工作之前,办理代码证书是承诺件,需要3个工作日。服务对象准备表格和相关资料到政务中心窗口申请,窗口工作人员依法对办证单位提出的申请进行完整性、规范性审查,对符合受理条件的,予以受理,开具缴款书缴费,3个工作日后服务对象再次到政务中心窗口取证。

  安徽省质监局行政审批办公室副主任许孝根向中国质量报记者介绍说,实行实时赋码后,组织机构代码证变成了即办件,服务对象只要符合受理条件,现场即可取证。正常情况下,实时赋码实际的办理时间在20分钟左右。

  为了实现从“马上办理”到“马上办好”,安徽省质监局对驻省政务服务中心代码窗口的赋码流程和业务系统进行优化、改造和调试,将国家统一实时赋码模块嵌入到业务系统中,实现实时赋码,保证受理工作不受码段申请或赋码延迟的影响,组织机构代码办理时间从原先的3个工作日缩短至20分钟左右现场取证,达到了“程序最简、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的服务要求。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3月中旬开始,组织机构代码实时赋码已在马鞍山、芜湖和淮南市及其所辖县(市、区)进行试点工作。4月,安徽省已经对该省组织机构代码实时赋码工作操作规范、工作要求等进行培训和布置,各地质监窗口也将对现有工作人员和办公设备进行加强,从5月20日起,安徽省正式实施组织机构代码实时赋码。

  截至5月底,安徽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质监窗口实时赋码已办理省直组织机构代码证书1258件。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方便了前来办证的服务对象,受到了群众广泛的好评,提高了窗口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了质监部门的形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