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孕妇效应会“生”出什么来

  • 发布时间:2015-06-18 09:33: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言堂

  □ 林 鸣

  很多人都遇到过这类窘境:只要洗车就会下雨。其实这是一种心理投射,也叫“孕妇效应”。也就是说,由于自己的过度关注,偶然因素会“变成”普遍现象。比如怀孕后发现街上到处是孕妇,开了宝马更容易看到宝马,买个LV却见满大街都是LV……在社会和市场上,这个“效应”深深地影响着我们。

  显然,“孕妇效应”与眼球有关。管理大师卡耐基说过一个视网膜效应的论点。每个人的优缺点,大概比率是8:2。当人们知道那20%的缺点是什么时,就会下意识地寻找具有这些缺点的人,因而得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结论。聪明的广告商在策划广告时,更是将这个效应运用得炉火纯青。他们懂得,只要应用得当,就能用少量的“种子”,在消费的大地上获取丰收。另外,从企业的角度看,无论规模多大,产品种类多么丰富,你都不可能满足所有的消费需求。所以,拿着“枪”找“靶子”,建立目标市场,有针对性地寻找自己的“孕妇”群体,方可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现在,连道德家也加入进来,有人天真地说,世界其实挺美好的,主要看你把内心投射在哪里。所以,要先使自己的内心美好起来。相由心生,境由心造嘛。依我看来,这种“心灵鸡汤”式的观点,也是“孕妇效应”的折射。

  需要提醒的是,和商家不同,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要对这个“效应”保持距离和清醒头脑,以免被花花绿绿的广告宣传弄晕,最后让自己变成体态臃肿的“孕妇”。例如,当下城市的“准妈妈”们,每人都买一件防辐射服当“铠甲”穿。权威人士分析道:虽然目前电磁辐射环境复杂,但辐射值一般还在安全范围内,所以公众不必过于惊慌。同时,国内外对电磁辐射生物效应的研究尚未形成定论。要不要购买防辐射服?尤其是孕妇要不要穿上它?取决于消费者的自身需要。如果经济允许,对周围环境感到担心,穿在身上倒也无可厚非。针对这一模棱两可的说法,有人提议将这个产品改名叫“心理安慰防护服”。从现实看,这类安慰型产品还真不少。防霾、净水、净化空气的产品不断涌现,让广大消费者眼花缭乱。严格地说,它们都是发“孕妇”财的。

  善良的人恐怕想不到,这个效应竟对犯罪分子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我发现,社会上有个“流水线”现象,它和“孕妇效应”相仿——如今,只要哪里发生造假事件,几乎立刻汇成一条“河”,河中泛滥着“贪婪”的波涛。而且,周围很快会形成无数条“流水线”——由于暴利的诱惑,犯罪分子踊跃加盟,各司其职,效仿、推广、生产、销售一条龙。更可怕的是,一些性质极其恶劣的造假,亦可引来“同行”跟风效仿。南方某市消防部门近期在监督抽查中,发现一家消防器材有限公司经销假冒灭火器。通过对该批干粉灭火器的型式认可证书、检验报告进行比对,并用消防产品身份跟踪管理系统进行检验,执法人员发现这些冒牌货几乎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对此,消防警官深表担忧,当面对熊熊大火,灭火器变成“助燃器”,那种场面是多么残忍!对于这种社会毒瘤,不铲除不足以平民愤。

  英国作家萨克雷说过:“生活好比一面镜子,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然而现实生活并没这么简单。有良心的人们,一定要健全法制观念,心存敬畏之心,不眼红不义之财,而是靠劳动获得尊重和财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