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湖北开展质量整治提升行动见成效

  • 发布时间:2015-06-12 09:33: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韩玉明本报记者张 华

  “2014年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我省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2.3%,同比提高8.6个百分点,4年来首次超过90%,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的位次由2013年的第27位上升到第17位,一举扭转了连续3年下滑的趋势。”6月8日,湖北省质监局局长黄国庆向中国质量报记者介绍了该省产品质量提升取得的成效。

  去年初,质检总局通报了2013年全国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湖北省产品合格率为83.7%,连续3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居全国倒数第5位。此事引起湖北省政府高度重视,副省长许克振当即作出批示:“质监部门抓紧督促企业认真整改,确保产品质量,举一反三,推动全省产品质量建设工作。”湖北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重点产品整治纳入市、州政府质量工作目标责任进行考核。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指示精神,2014年1月17日,该局向全省发出《关于开展电线电缆等重点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提升行动的通知》,决定从当年1月起,用1~2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电线电缆等10种重点产品质量整治提升行动。

  “一年多来,我们将质量整治与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创建相结合,出台了包括严格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加大重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新闻媒体曝光等8项具体整治措施,确定了武汉、宜昌的电线电缆,襄阳的摩擦材料,随州的危货车罐体等3个质量提升重点示范项目。”该局总工程师朱宝玉说,通过集中开展“三查”、“两严”活动(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企业生产条件检查和无证生产清查;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严格执行“约谈、曝光、处罚、退市、追责”的后处理程序),共约谈问题企业和市州局180多人次,对137家质量严重不合格企业进行了公开曝光,迅速遏制了产品质量下滑趋势,电线电缆等10类重点整治提升产品抽查合格率达93.74%以上。

  2014年6月8日,随州市专用汽车产业存在的质量问题被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曝光后,随州市政府立即启动专用汽车产业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了以市长郄英才为组长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专汽行业整治规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决定采取“六抓”(抓组织、教育、培训、服务、监检、监督)措施,对全市所有危化罐式车生产企业实行停产整顿。湖北省质监局也及时发出《关于开展危化品包装物质量整治提升工作的通知》,并成立4个专班进驻随州,召开了112家企业整治约谈会,检查处理问题企业。“经过一年的整治提升,该市危化罐式车的产品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呈现出质量效益双提高的良好局面。如罐体焊接质量全部过关,焊接质量一次合格率由原来的30%上升到95%。20立方米以上的罐体销售价增加1万元,平均每台增加利润5000元左右。20立方米以下的罐体销售价增加5000元,平均每台增加利润约3000元,比整治提升前的单台利润增长30%,得到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检查组的充分肯定。”湖北质监局监督处负责人表示。

  据悉,为发挥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在质量整治提升中的重要作用,湖北省质监局还从3个方面对现有的抽查制度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完善。一是推进抽查工作“两个转变”。即重点由一般产品向消费品安全监管转变。在去年该省确定的37大类重点产品监管目录中,消费品有20种,占54%,比上年提高20%。定位由“量大面广产品”向“问题产品”转变;二是破除监督抽查“潜规则”,把国抽和省抽合格率的相符率纳入监督抽查任务分配申报的重要权重指标进行考核,推行真正的抽检分离,发挥监督抽查问题发现的功能,降低省抽合格率与国抽合格率的偏差,真实反映产品质量状况。2014年该省省抽合格率与国抽合格率偏差减少10.7个百分点。三是对抽检经费实行竞争性分配和绩效管理,使国抽合格率显著提高和国抽省抽相符率明显上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