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社会团体标准推进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 发布时间:2015-06-10 09:34: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社会团体标准推进工作

  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记者徐建华)6月4日,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举办的社会团体标准推进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国家标准委、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欧盟驻华标准化专家项目机构、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北京代表处等单位的专家进行了专题发言,多角度研讨了社团标准的工作机制,为下一步开展社会团体标准体系建设、组织机构建设、机制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

  培育发展社团标准,是今年国务院颁布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中的一项重要措施。根据该改革方案,在标准制定主体上,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在标准管理上,对团体标准不设行政许可,由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自主制定发布,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国务院标准化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团体标准发展指导意见和标准化良好行为规范,对团体标准进行必要的规范、引导和监督。在工作推进上,选择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创新活跃、产品类标准较多的领域,先行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工作。支持专利融入团体标准,推动技术进步。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已经在社团标准方面进行了探索,编制了《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标准制定作管理办法》等3项管理办法和协会标准试点建议方案。目前,该协会已对2013年之前发布的122项协会标准进行了梳理,电线缆、旋转机防爆气设备等专业工作组正在开展15项协会标准的制定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