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引领住宅产业化快速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6-10 09:34:4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王融国)日前,《装配式钢结构集成部品 主板》、《装配式钢结构集成部品 撑柱》和《装配式斜支撑节点钢框架结构技术规程》3项湖南地方标准发布,作为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首批标准,既是落实住宅产业化和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发展战略,更利于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化快速发展。

  随着资源日益紧缺、生态环境日益恶劣,传统建筑业存在科技含量低、材料浪费严重、建设周期长、施工过程污染大、质量控制难、劳动力成本高、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等弊端,使传统建筑的生产方式面临严峻挑战。为了加快建设两型社会,促进可持续建筑发展,实现“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式安装”的住宅产业化已势在必行。

  湖南是发展新型建筑工业化最早的省份之一,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建筑工业化的探索,截至目前,该省采用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建设超过850多万平方米的建筑项目,这些项目包含了写字楼、酒店、公寓、保障房、商品房、别墅等。

  湖南省委省政府一直大力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发展,颁布了《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和《湖南省推进住宅产业化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为该省的新型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化从政策层面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要建造节材、节能、节水、节时、节地,全流程水、气、声、渣大量减少,把污染、能耗、工地伤亡事故率降到最低的绿色新型建筑,标准化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抓手。新型建筑工业化最主要的特点之一是设计的标准化、构件的部品化,因此,建立和完善部品标准体系以及质量控制体系成为落实新型建筑工业化的重要基础工作。

  此次发布的《装配式钢结构集成部品 主板》和《装配式钢结构集成部品 撑柱》两项标准,实现了主板和撑柱的标准化设计,构件的部品化和集成化,使规模化的工业生产和市场产品的兼容互换有了可能,有利于住宅产业化的快速发展。《装配式斜支撑节点钢框架结构技术规程》是从设计、制作、安装、验收全过程对新型工业化装配式钢结构体系进行规范,重点解决了设计、安装和验收的难点问题。结构技术规程的发布和实施,使企业、设计院、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在使用该结构体系时有了明确技术指导和技术规范,弥补了原先缺少相关技术标准的空白,将会极大地促进装配式斜支撑节点钢框架结构的全面推广。

  目前,我国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还处于初级起步阶段,呈现出工业化水平低、成套技术集成度低、劳动力生产率低、建筑综合质量低;资源消耗高、建筑生产造成的污染程度高的“四低两高”特点。据湖南省质监局标准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布的3项标准的技术要求是按国际通用结构软件进行设定,是在总结多年的研究成果和工程实践经验后,结合当前的先进技术,经多方实验、论证和国家权威技术机构检测认证之后确定的,其安全性理论上是有保障的。部品是依据标准要求进行工厂化生产,工厂自己检验负责,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对标抽检,监理全程监督,层层把关;质量和安全性更优于现场制作。

  湖南省质监局副局长江涛表示,通过工厂预制部品部件,绿色施工技术改善施工环境,可以彻底改变传统建筑方式中材料浪费严重、工地脏乱差、质量控制难、劳动力成本高等问题。同时,部品部件标准的出台可实现近似标准集装箱式运输,有利于产品出口海外,使海运成本大幅度降低,破解了装配式建筑运输半径的瓶颈。3项地方标准的出台,也将会成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一项重要抓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