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山东港口和海运行业率先受益中韩自贸协定

  • 发布时间:2015-06-08 09:33:5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度观察

  □ 本报记者 王娅莉

  6月1日,中韩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预计在今年年底前生效实施。中韩自贸区将成为未来我国参与亚太多边化区域贸易平台的基石。

  由于地理因素,贸易方式未来将主要以海运为主。山东省是韩国企业在中国投资最多的省份,该省的港口和海运行业将率先受益。目前山东省有5800余家韩国企业,韩国在山东省的投资额达到82亿美元,占韩国对华投资的23%。

  据统计,中韩双边贸易额2014年已经达到2354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韩国同时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第五大外资来源国,韩国也首度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中韩自贸区是中国迄今为止涉及贸易额最大、内容最丰富、综合水平最高的自贸区。中韩自贸区的建立将推动中韩贸易和投资,加快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3000亿美元的目标,并且5年内贸易规模有望突破4000亿美元。

  从目前来看,环渤海区域的诸多城市由于地理位置及韩资企业众多等优势,有望成为承接中韩自贸区的示范区。而在港口方面,山东省的青岛港、烟台港以及辽宁省的大连港都极具竞争力。

  作为中韩贸易的主要承担者,距离韩国最近的青岛港,作为世界第七大港口,目前已经与韩国釜山港、光阳港、仁川港、平泽港、尉山港等港口一直保持良好的贸易往来。青岛港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青岛港到韩国港口的出口箱量同比实现增长5.8%。从青岛港出口到韩国各港口的贸易箱量同比均呈现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出口至阳光港和尉山港的重箱量2014年分别实现25.3%和52%的大幅度增长。

  除此之外,中国港口和韩国船公司之间的合作也非常紧密。青岛港与韩进、现代、高丽海运、长锦、泛洋、南星、泛洲、天敬等8家韩国船公司达成长期合作。

  青岛港港务负责人介绍,这8家船公司均在青岛开通了直达韩国各大港口的15条航线,每周高达十几班以上,周一至周日天天发船,其中最快的船舶在海上1天即可到达韩国港口,极大地方便了中韩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

  “中韩自贸区协议的签订一定会对中韩之间的贸易发展带来很多的促进作用”,青岛港集团总裁成新农对中韩自贸区这一协议对港口业造成的影响发表看法,“从青岛港来看,我们是比邻韩国最近的一个港口,这几年发展非常快,中韩自贸区的建立一定会在原有的基础上,使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有一个新的发展。同时,青岛港与韩国各大港口之间的合作也会更加紧密”。

  他表示,中国很多进口产品通过中韩自贸区建立以后,由于贸易的流通使这些产品有更大的便利。强力的物流基础和良好贸易政策,再加上青岛附加政策、环境、功能的优势,中韩自贸区的批复一定会在原来的基础上有促进韩国和青岛之间的贸易。

  2015年和2016年分别为“中国旅游年”和“韩国旅游年”,旨在以互办旅游年为契机,全面扩大旅游合作和文化互鉴,为促进双边关系发展、增进人民友好感情作出新贡献。

  据韩国驻华大使馆2015年1月13日公布的数据,去年访华韩国人和访韩中国人分别达410万人次和633.5万人次,韩中人员往来规模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

  旅游文化的合作作为中韩自贸区的衍生领域,将带来其他海运方面的发展,如邮轮产业。

  自2006年起至今的8年间,邮轮旅游已经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的重要选择之一,中国邮轮市场成为全球最有发展潜力和最大容量的未来市场。《2014中国邮轮发展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邮轮市场还将维持快速增长态势。布局中国的母港邮轮从2014年的8艘增加到12艘,全年中国大陆旅客乘坐邮轮出游将首次超过100万人(200万人次),中国大陆接待邮轮总量继续超过新加坡和中国香港。

  目前,中国已拥有天津、上海、厦门、三亚等重点旅游地区的4个国际邮轮母港,还有16个能接待国际邮轮的港口,分布在海南、山东、浙江、福建、广东等地。沿着中国漫长的海岸线,从环渤海的天津一路南下,经由青岛、宁波、厦门直至最南端的海南三亚,这些拥有港口优势的城市都在关注邮轮码头的规划和建设。

  青岛港总裁成新农表示,打造邮轮母港是青岛港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该港已于2015年5月29日正式开港运营。

  5月29日,满载2000多名游客的天海“新世纪”号邮轮于青岛邮轮母港起航,标志着具有120多年历史、以传统装卸为主的青岛港老港区转型升级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果,同时也为青岛乃至山东半岛拓展邮轮经济产业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装上了新的引擎,岛城市民在家门口乘坐邮轮环游世界从梦想变为现实。

  伴随“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青岛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把建设国际邮轮母港城作为转方式、调结构,实现蓝色跨越的重大战略部署。2014年以来,青岛港将煤炭、矿石等干散货逐步迁出老港区,为老港区蝶变和邮轮母港城崛起打开了崭新的发展空间。全体建设者夜以继日,科学施工,仅用一年时间建成了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的邮轮母港客运中心,成为比肩横滨、釜山、东京的北纬35度线上“四大金港”之一。

  作为《全国沿海邮轮港口布局规划方案》8个始发港之一,青岛港将全力打造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北方邮轮中心”和“东北亚区域性邮轮母港”,深度促进中国乃至东北亚邮轮产业的快速发展。

  青岛邮轮母港2015年预计母港航线将达10艘次,跻身“中国重要国际邮轮港”行列。青岛港集团总裁成新农表示,下一步将在运营邮轮母港、提供便捷服务上下功夫,吸引更多的邮轮公司在青岛港开辟航线,加快培育邮轮产业链,着力把青岛港老港区打造成为集邮轮、旅游、金融、商贸、餐饮、物流等为一体的国际邮轮母港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