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公交免费无线网络发展提速

  • 发布时间:2015-06-08 09:33: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行业坐标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我国公共交通领域最大的WiFi建设运营商16WiFi日前宣布:已完成由百度领投、荣之联等跟投的A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1亿元。“公交免费WiFi将从此进入快速发展期”,中国WiFi产业联盟执行主席、16WiFi董事长邱朝敏表示,“在百度等投资人的全面支持下,我们将继续领跑全国市场,迅速完成对目标区域的扩张,以最优方式对资源进行开发,并在将来追逐更大领域内的重大机遇。”

  据悉,此次百度战略投资16WiFi,是继阿里投资树熊、腾讯投资迈外迪之后,商业WiFi领域又一标志性事件。“WiFi应用被认为是下一个亿万级市场的动力源、海量用户的新入口”,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战略学教授滕斌圣这样评价道,“公交WiFi与机场、咖啡厅等服务场所的WiFi相比,其价值更为凸显。相对固定的线路和人群、有规律高频次的行为、封闭场景内大量无聊的时间、免费的WiFi网络,使用户需求更刚性、使用频次更高。”

  据交通部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公交车日均运送乘客人次达2.2亿、地铁达3470万,而铁路仅为646万、民航仅为107万。

  据了解,我国自2011年即开始起着手公交WiFi项目研发,技术团队由16WiFi母公司七彩集团、北京移动、华为3方共同组建。2012年,七彩集团、北京移动与北京公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于2013年由北京移动投资,陆续在1.2万辆公交车上安装了WiFi设备,使北京成为全国首个规模化运营公交WiFi的城市。“但那时的运营模式还不成熟”,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助理、电信专家吕廷杰教授介绍说,“当时公交WiFi推的是中国移动的CMCC,是要向用户收费的,而且只有移动公司的用户能用,联通和电信的都用不了。”

  随着2014年七彩集团发起成立北京一路热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专致于16WiFi的投资建设及运营,公交WiFi也实现了3大转变:由收费模式变为免费模式、由移动用户能用变为联通和电信用户也能用、由电信运营商主导投资建设变为一路热点公司主导。“这是历史性的巨大进步”,吕廷杰说,“互联网企业作为大客户,从电信运营商那里买单,免费提供给用户使用,再通过后向运营的方式变现,这样的生态才健康。”

  截至目前,16WiFi已与国内60余城市签署公共交通WiFi建设运营协议,市场占有率已达50%以上。在公交WiFi方面,已先后在北京、上海、南京、佛山、绵阳、保定、邯郸等城市形成规模化运营,投资建设并开通运营的WiFi数量超过3万个,签约车辆数达到15万辆;在地铁WiFi方面,已在长沙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行,并正在北京地铁9号线开展实地测试。

  据介绍,公交WiFi的源头为3大电信运营商的3G/4G无线网络,通过16WiFi软硬件系统平台将其转换为WiFi信号,搭建到公交车内供乘客免费使用。乘客只需在移动端下载安装16WiFiAPP,完成注册并登录,即可实现“一键上网”。

  对于公司的盈利能力,邱朝敏表示,作为惟一实现规模化运营的企业,16WiFi在两年的运营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已尝试走通了多种变现方式,包括广告、流量引导、应用分发、游戏联运、电商平台、O2O大数据等。

  目前,16WiFi是国内覆盖人数最多的商业WiFi,正在构建移动互联网“入口+平台+服务”生态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