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加强校园纺织品服装质量监管

  • 发布时间:2015-06-03 09:34: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杨蕾

  随着春季学期即将结束、夏季来临,各地幼儿园、中小学校又进入了集中采购校服和床上用品的高峰期。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保证校服、床上用品的质量与安全,是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马鞍山市委书记张晓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尽快在国家层面制定涉及校园纺织品服装质量管理的法律、法规制度,切实加强校园纺织品服装质量监管。

  在这份3500多字的建议中,张晓麟从安徽省质监局连续几年组织的对全省各市校服、幼儿园床上用品等校园纺织品进行的专项检查结果分析得出,校园纺织品服装从生产到使用各环节都还存在不少问题。例如产品标识不合格问题普遍存在,甲醛和pH值超标等质量安全问题突出,涤纶面料服装存在甲醛含量易超标、不吸汗、透气性差等。尤其是学生冬季校服填充物和学生床上用品所含的“黑心棉”等禁用成分,其中甲醛含量超标,并且含大量的纤维状粉尘,长期使用会引起呼吸系统疾病、皮肤感染等疾病,对使用安全将产生很大影响。同时,纺织品面料质量不过关的情况也不少见,有的校服标注棉纤维含量100%,实际含量只有30%。

  由于校园纺织品服装一般是学校代替学生向生产企业订购,其产品不用经市场销售,这一使用范围和对象决定了其在定价、检验和售后服务方面无法和普通服装相比。虽然我国已经有了《产品质量法》《絮用纤维制品管理办法》《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絮用纤维制品通用技术要求》以及行业标准《针织学生服》《机织学生服》《儿童服装、学生服》等标准,安徽省还出台了《校服》和《幼儿园床上用品质量安全规范》地方标准,但利润最大化使企业主观上降低了产品的各项技术指标,而地方检验部门和学校对校服的检验没有规范流程及参考标准,为劣质产品进校园提供了可乘之机。另外,采购程序不明、部门职责不清、处罚力度不够也造成校园纺织品服装问题重重。

  为此,张晓麟建议,地方政府必须以规范性文件对采购、价格、送检及奖惩等各环节加以明确,各地质监部门要结合地方实际,制定相关校服的质量技术要求。对涉及学生身体健康的重要功能性和安全性指标,如校服面料的纤维成分含量、拼色或色织面料耐洗色牢度、小学低年级校服面料耐唾液色牢度、涂料印花面料耐洗、耐摩擦色牢度、面料的起毛起球、冬装的保暖性能、夏装的透气性能等,制定质量技术要求时可以提出适宜的控制指标、检验规程和方法,控制指标可以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其次,要规范完善校园纺织品服装采购程序和价格管理。有关部门应依法确定辖区内提供校园纺织品服装的资质与条件,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学校应该制定管理制度,公示相关采购情况。

  张晓麟认为,完善校园纺织品服装送检制度对加强质量监管非常重要。生产企业在每批次产品出厂前,应按照相关标准,自费将一定数量样品送法定检验机构进行检验。送达学校的产品应具备法定检验机构出具的本批次产品质量检验合格报告。学校在接收时,应当认真进行检查验收。质监部门还应会同教育部门制定年度监督抽查计划,重点检查企业进货验收、生产加工、成品出厂检验把关、包装标识等环节的产品质量情况,以及其是否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操作和控制。

  最后,张晓麟还建议,要完善问题校园纺织品服装惩处机制;要对那些存在偷工减料、质量不合格等行为的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对采购、验收各环节存在的违规违法行为,严厉处罚、绝不姑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