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该给孩子买什么礼物

  • 发布时间:2015-06-02 09:33: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出场人物:老胡 小彭

  台前引语:六一儿童节来了,不光是父母们忙着给孩子买礼物,带孩子出去玩,商家们也不闲着,各种促销打折接踵而至,誓要将儿童节变成“花钱节”。在这让人眼花缭乱的“节日气氛”中,到底什么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那些以“孩子”为名义的产品和服务,到底是为了谁?今天的民生二人转,咱们就来聊聊,家长应该给孩子买什么礼物。

  小彭:老胡,儿童节给你儿子买啥礼物啦?

  老胡:你这话我就不爱听。过妇女节给老婆买礼物,过儿童节给儿子买礼物,合着我就是一掏钱送礼的命。

  小彭:你这就不对啦。该花的钱就不能省,该送的礼物就不能少。我可提醒你,现在孩子懂事早,同学们个个都有礼物,就你儿子啥都没有,说不定就会留下童年阴影呢。

  老胡:不给买礼物就有童年阴影啦?我们小时候那会儿,别说过儿童节了,过生日顶多也就是一碗面条,加俩鸡蛋,我咋没感觉有童年阴影。

  小彭:你那多少年前的老黄历就别提了。现在是全家都得围着孩子转。我有一同学,每个星期都得给孩子送礼物,说是幼儿园老师要求的,要让孩子对生活充满期待。

  老胡:孩子对生活的期待就是每周都能收到礼物?这都什么教育理念啊。再说了,我每年给儿子买生日礼物都头大,再整个每星期送一次,家长还不得疯了?

  小彭:可不嘛。我同学正为这事发愁呢。能想到的,能买得起的,基本上都送过了。昨天还给我发微信,让我给推荐几个适合送给孩子的礼物呢。

  老胡:要我说,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书。我儿子刚上小学那会儿,我给他买了一套少儿百科全书,到现在还没看完呢。

  小彭:那也不能每周送一套百科全书吧?再说了,她孩子才4岁,字都不识几个,送书也看不懂啊。

  老胡:那就送玩具,什么橡皮泥、积木啥的,我儿子小时候可爱玩了,一个人能玩上大半天,家长也省事。

  小彭:前几天咱们微信公众号上说了,市面上的造型黏土、木质积木啥的,容易有安全隐患,家长得谨慎购买。看完,我同学就不敢买了。

  老胡:实在不行,给孩子买吃的。现在市面上那么多的儿童食品,什么儿童牛奶、儿童饼干,一周买一种,估计能撑个大半年。

  小彭:你是没注意,现在这些儿童食品,大部分都没有专门的标准,直接和大人的一样。我上回好奇买了一盒儿童饼干,真是太甜了,我都齁得慌,孩子吃了肯定得长蛀牙。

  老胡:我一直觉得,咱们的儿童用品产业有点过度开发,现在经你这一说,敢情不是过度开发,而是开发得太不够。

  小彭:我觉得,问题不在于开发,而在于研发。现在不管啥东西,只要前面加上“儿童”两个字,价钱立马就上去了。这么短平快的赚钱方式,谁不喜欢啊?所以压根就没几个企业会去认真思考孩子们到底需要什么?

  老胡:不光是厂商的态度有问题,我觉得现在家长们的态度也有问题,只要看到“儿童专用”几个字,立马就心甘情愿掏钱。那天你嫂子非要买一瓶儿童酱油。我仔细一看,从配料表到执行标准,和我们家平时买的酱油一模一样,唯一的区别就是瓶子小了一半,价钱贵了一倍。

  小彭:那最后嫂子买了吗?

  老胡:经过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她最后还是买了。你嫂子说了,配料表一样,配方肯定不一样,酱肘子都得搁黄酱,搁一勺和搁两勺,味道差好多呢。

  小彭:我觉得嫂子说得也有道理啊。

  老胡:可结果就是,最后买回家一尝,味道果真是差不少:平时做菜搁一勺就够了,现在一次得倒小半瓶,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