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理出综合执法监管清单

  • 发布时间:2015-05-27 09:34: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案说法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一组优秀案件评选正在进行,一场综合执法案件观摩正在交流。近日,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探索执法综治新路悄然进行。

  自完成“四合一”机构改革后,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将2015年监管执法纳入重点调研工作,以“宽进严管”为基本原则,加快推进监管模式创新,深化传统监管模式改革,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研究从单一执法部门到综合执法部门后的监管模式转变,监管力量整合和相关信息整合的变化。

  2013年11月市工商局在广告监测中发现,广州宝洁有限公司2013年10月12日通过上海广播电视台艺术人文频道发布佳洁士牙膏广告,该广告宣传“仅需1天,MICA美白能量+持久光泽”牙膏产品功效涉嫌虚假。工商徐汇分局遂对当事人立案调查。

  以往,这样的案件调查对工商执法人员来说可谓轻车熟路,综合执法后,原质监、食药监执法人员,需迅速适应涉及行业的监管内容、监管要求和监管措施。

  同样,对上海长桥钢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2012年10月12日起重机械碰撞一般事故拖延不报案,则由质监执法人员,通过查阅该公司的管理制度、岗位职责、会议纪要、人事任免等相关证据,调查确定该公司总经理应承担事故报告责任。这样的案件交流,对从单一执法部门到综合执法部门的执法人员来说,效果是立竿见影的。

  与此同时,该局还开展了综合执法大调研工作,以业务科室先期负责梳理条线的法律法规,并指导市场监管所开展对涉及行业的监管内容、监管要求,监管措施。由市场监管所以本辖区市场主体分布情况为基础,结合日常工作中的监管热点、难点,明确一个重点行业为调研方向,根据各所选定的重点行业所涉及业务条线,确定与辖区所对接开展调研工作的牵头业务科室,由市场监管所,执笔完成调研报告和由“检查前准备”、“现场检查内容”、“检查情况处置”、“法律法规依据”等部分,最后由主体监管科根据各所调研报告完成《重点行业综合执法监管手册》的汇编工作。

  科所联动,行成了工作合力,现在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在边调研、边规范、边完善的基础上,力争形成在本区范围内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