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向中药材“要财”

  • 发布时间:2015-05-19 09:32:5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甘信军

  日前,中国平邑金银花博物馆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该博物馆座落在山东省平邑县流峪镇金银花科技园内,面积约2700平方米,金银花博物馆分为3大部分:金银花主题馆、蒙山山系中药资源馆、中药材标准化种植资源圃。博物馆正前方是金银花交易市场,后方是金银花种质资源圃,楼上是生产车间,该布局立体地展示了金银花物种在种植、交易、加工环节的方方面面。这是该县为促进中药材标准化产业链的又一有力举措。

  近年来,平邑县质监局把引导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作为职责所系、使命所赋,按照该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标准化种植、集群化发展、市场化经营”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导和服务中药材实施标准化种植,形成了贯穿产前、产中、产后的质量技术服务和监管体系链条。使中药材产业成为该县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又一支柱产业,收到了较好成效。

  平邑县的土壤、气候、水质适宜,非常适合中药材的标准化种植。目前,当地中药材有金银花、丹参、紫草、灵芝、何首乌等736种,总蕴藏量2400多万公斤。其中金银花种植年产650万公斤,占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是国家命名的“中国金银花之乡”,2007年9月平邑金银花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标准化种植,膨胀式增长

  为提高中药材产业的标准化种植水平,该县质监局会同有关职能部门聘请了山东中医药大学的专家,试验并起草了《山东省金银花标准化栽培生产技术规程》等一系列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规范,加强了与哈药集团、南京金陵等大型医药企业的联系,主动为其提供药源标准化种植基地。按照GAP基地认证的认证程序和技术要求,该局积极鼓励引导该县医药公司、鲁安药业等企业参与GAP基地认证。目前,该县已建立GAP试验示范基地3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1处,金银花精品示范园5处,标准化生产基地8万亩,全县中药材无公害产品率达到85%以上,绿色食品率达到35%以上。

  为加强对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的技术指导和服务,该局联合其他职能部门成立了标准化技术服务队。并且,按照“连片开发、规模膨胀”的原则,该县委、县政府对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区域进行了合理规划布局。到目前为止,该县新增中药材标准化种植面积26万亩,其中金银花15万亩,成为名副其实的中药材种植大县。

  集群化发展,形成产业链

  针对中药材产业集群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该局经过充分调查论证,就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和产品深加工问题,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采取鼓励中药材加工企业通过挂靠、入股、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推动与该省内外大型中药加工企业的联合开发。同时,实施了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的中药材发展投融资渠道,大力扶持中药材深加工企业。近年来,该县先后投资1600多万元,重点培植中药材生产加工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了市场营销体系,形成了“市场+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链。目前,该县金银花等中药材深加工企业已发展到18家,其中山东阿蔓达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平邑县医药公司饮片厂顺利通过了GMP认证,阿蔓达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成为该省第一家通过认证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此外,该县鼓励中药材加工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目前共有12家中药材深加工企业建立了研发中心,1家企业成为中科院的博士后工作站,联合完成了金银花开发利用等应用课题,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该县中药现代化发展的共性和重大技术难题。

  市场化经营,多渠道拓市

  平邑县质监局过调查论证,向该县委、县政府建议把园区带动作为市场经营的重点,参与并协调有关部门在郑城、流峪等中药材主产区规划设立了4处中药材工贸园区,交易市场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吸引了全国近百家营销业户进入市场经营,不仅销售了本地金银花等中药材,还成为全国金银花的集散地。目前,中药材年交易额近4亿元,其中金银花年交易额2亿多元,交易量占全国的80%以上,形成了“买全国、卖全国”的大流通格局。为了提高中药材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该县充分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普及的优势,大力推进科技信息村村通工程。为开拓国内外市场,该县组织加工企业、销售大户,多次参加在各地农展会,到国内十余家中药材市场参观学习,广泛开展金银花系列产品推介活动,同时在10多个省市设立了办事处和信息站。

  同时,为加强企业间的沟通协调,规范市场行为,促进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该局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在市场和农民之间架起了一座座桥梁,把分散生产经营的千家万户有效地组织起来,形成若干个联合体,明显提高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该县已形成包括行销商、坐商、小商贩等大、中、小不同层次的金银花购销队伍,有10万余人从事中药材贩销,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金银花营销大户达140多家,20多个省市的药材公司、制药厂在该县设立收购点或办事处。

  随着纽约上市跨国企业美国东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AOBO)在该县投资的金银花深加工项目启动运作,该县的中药材产业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目前该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金银花集散地,年中药材交易量达2000多万公斤,年交易额达24亿元,形成买全国卖全国的市场交易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