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破解供给侧改革 人大代表李兆廷夜话石家庄市市长

  • 发布时间:2016-03-07 19:14:2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供给侧改革,迅速成为了中国经济领域最火热的词汇。在一些企业家看来,面对经济新常态,中国制造业更需要一场“供给侧改革”。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与石家庄市市长邢国辉做客河北电视台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探讨“如何创新供给满足市场需求”。

  “企业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李兆廷认为,企业家要在改革中敢于站出来承担责任,企业要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才能真正做到引领市场的消费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李兆廷(右一)对话石家庄市市长,探讨“如何创新供给满足市场需求”

  供给侧改革企业家要有担当

  不仅是政府工作报告,在去年11月份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上,中央四次提及“供给侧改革”。

  作为一个全新的概念,与以往有所不同。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市长邢国辉认为,以往我们的做法是以投资、消费、出口拉动经济增长,这属于“需求侧”的三大需求。而与之对应的是“供给侧”,也就是生产要素的供给和有效利用。

  供给侧改革,就是要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

  事实上,政府提出供给侧改革的背后,是当前中国经济存在的供需错配的矛盾,国内提供的产品品质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像我们平时使用的手机,人们宁可花费几千元去买苹果手机,都不去购买本土品牌,原因在于我们没有核心技术,不能生产出品质过硬的产品。”李兆廷认为,企业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变被动为主动,生产出更优质的产品,才能令市场满意。

  要想引领市场的发展,就需要企业家在改革中敢于站出来承担责任。

  “企业作为这场改革中的主角当仁不让。这就要求企业自身发挥更多的创造力,从需求端出发,知道市场想要什么,对症下药,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最终打赢供给侧改革的攻坚战。”李兆廷认为。

  事实上,作为河北省走出来的供给侧改革样本,东旭集团在掌舵人李兆廷的带领下,正走出一条自主创新之路。

  从2004年开始,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尚未“觉醒”之际,东旭集团开始进入液晶玻璃基板产业,开启了中国企业进军液晶基板显示的新征程。2010年,东旭集团自主生产的第一块玻璃基板下线,在填补国内空白,成为全球第五家掌握液晶玻璃全套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

  经过多年自主创新,旗下上市公司东旭光电已发展成为中国本土最大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商,目前已掌握了浮法工艺生产第8.5代线玻璃基板的核心关键技术,并不断在产业链上游延伸,进军蓝宝石石墨烯、偏光片等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

  “加法”“减法”齐发力

  供给侧改革作为我国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一个重大创新,有人将它比喻成应对经济下滑的一剂中药,这与短期见效的需求侧管理这剂西药相比,则更加着眼长远。

  供给侧改革给企业在当前新常态背景下开出了一剂灵丹妙药。李兆廷表示,眼下当务之急就是要做好增量调结构的“加法”,培育更多的战略新兴产业,弥补发展“短板”。

  “一方面,我们不能再一味依赖‘后发优势’,模仿和引进别人的产品,而是要强调‘先发优势’,支持和鼓励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还需要依托外部资源支持,确保持续性和不断升级。这个资源包括政府层面、产业协同层面、融资渠道等多个方面。”李兆廷解释。

  “要着力在培育科技创新主体上下功夫,致力于‘铺天盖地’,大力培育发展科技型企业,致力于‘顶天立地’”。邢国辉感同身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