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习近平访美讲话提及双边投资协定 7年谈判或画句号

  • 发布时间:2015-09-24 19:24:3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9月24日讯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出席了23日在西雅图举办的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习近平在座谈会上表示,中美双方正在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协定将在更大程度上放松中美市场准入限制,建立更加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这符合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方向,也有利于美国经济发展。

  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被认为是本次出访的重头戏。在习近平赴美访问之前,包括“股神”沃伦·巴菲特、苹果CEO蒂姆·库克和脸谱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在内的94位美国商界大佬联名致信两国领导人,希望将中美投资协定(BIT)列为会晤优先议题,并在习近平访问期间就协定达成重大进展。

  而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难度,被比喻为中国“第二次入世”。谈判自2008年正式启动,至今已耗时7年,历经21轮正式磋商。在2013年加州“庄园会晤”期间,中方承诺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方式同美国开展投资协定谈判。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十九轮谈判中,双方首次交换了负面清单出价,并正式开启负面清单谈判。在9月进行的最近一轮谈判中,双方再度交换了各自的负面清单,但对清单尚未达成共识。

  在9月16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沈丹阳透露,双边工作团队正在就习近平访美的经贸成果进行密集磋商,希望最终拿出一个利益平衡、成果丰硕的清单。“详细的内容,等到习主席访美的时候,大家就会知道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