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亚投行创国际金融新范式 中国首占国际经济主导权

  • 发布时间:2015-07-22 10:42:1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中国网财经7月22日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七十三期“经济每月谈”于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副部长任海平表示,亚投行被世界评论为首次打造国际金融的新范式,中国通过亚投行首次在国际经济中发挥主导权。

  任海平指出,中国在今年“一带一路”之后,成立了亚投行,被世界评论为首次打造国际金融的新范式。美国最亲密的盟友英国,不顾美国的劝压和阻力后,提交申请加入亚投行,之后德国、法国、意大利等一些发达国家相继纷纷申请加入。面对大势所趋,美国也转变态度,奥巴马也公开表示,提议亚投行和与美国主导的开发与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在此之下,韩国、澳大利亚、日本也都按耐不住。所以通过亚投行,中国首次在国际经济中发挥主导权。

  2015年,世界进入了变动频繁的多事之秋,任海平表示,中国应对是透过现象看本质。在当今世界,危机频发的背后是世界新旧国际秩序过渡期的一种失序和无序,是各方重点围绕国际秩序进行的复杂博弈。在这个过渡期中,对于中国来说,需要稳中求进。

  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外事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要把当今世界的风云变幻看准、看清、看透,要从林林总总的表象中看清本质,尤其要认清长远趋势,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罩眼,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

  任海平表示,中国应积极引领周边地区以及国际秩序的新变革。要运筹好大国的关系,构建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扩大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要秉持心诚惠融的周边外交理念,深化同周边国家的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要全面推进多边外交,推进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改革。

  首先是要经营好我们的家门口,对周边我们要主动塑造,趋利避害,迎难而上。从当前看,我们要妥善运筹好中、美、邻三方四边的关系,要兼顾中美、中邻、邻国之间以及美国和邻国之间的四组关系。既要重视中美关系,美国和我们邻国之间的互动,更要重视中国和邻国的关系,邻国之间的互动,还要重视某些邻国对华政策的两面性与投机性,要有的放矢,要破解难题,在东北亚方向我们要预防日本右倾化的新举动,要关注朝鲜半岛的局势。东南亚方向我们要预防南海出现新的风浪,要关注缅甸形势。南亚方向我们要关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形势,强化反恐合作,中亚方向,我们要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关注政局新变化。要积极推动和构建“一带一路”,筹建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加快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使地区和国家人民不断从中受益。

  从长远看我们有四组关系也要予以极大重视,这四组关系如果处理的好,将会改变世界的版图。大家知道在我们中国东西南北有四个大国,或者说大的集团。北边是俄罗斯,东边是日本,南边是印度,我们的西边是广大的伊斯兰世界。中国和俄罗斯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如果中俄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中俄的版图加起来对世界上是什么样的改变?同时中俄的军事力量也是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所以中俄力量非常重要。还有中日关系,中日关系尽管存在着很多问题和矛盾,但是客观的事实是,中日是世界上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经济加起来在世界上的份量是举足轻重的。中国和印度又是一种特殊关系,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大国,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中国和印度的合作对世界版图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在我们西边虽然没有大国,但基本上全是伊斯兰世界,从阿富汗、巴基斯坦到伊朗,到中东,一直到北非,到摩洛哥,全是伊斯兰世界,虽然不是一个国家,但是是一个“体”。中国同西边广大地区的关系,如果有一个发展,对世界版图的影响也是巨大的。所以从当前看、未来看,我们面临的机遇都是巨大的,当然挑战也很复杂。但是我们相信在我们中央战略方针的指引下,我们妥善运筹各种关系,中国的国际战略会走出一个新的良好局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